岳家军最后的名将李宝 ——率领三千精兵,击破七万金军 历史作家黄如一《铁血强宋》中说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

岳家军最后的名将李宝
——率领三千精兵,击破七万金军

历史作家黄如一《铁血强宋》中说:“唐岛之战无疑应该是光照史册的一场经典海战,李宝以明显劣势的兵力,海上奔袭千里,在敌方海域内全歼敌舰队,无愧于海军史上的一流名将。而唐岛之战除了其本身在当时的战略意义,在人类海战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是第一次将火器运用于大规模海战。”
唐岛之战对当时以及后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政治上,唐岛之战的胜利,同陆上的采石之战的胜利一起,加剧了金国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加速了完颜亮统治集团的分裂和崩溃,使宋朝转危为安,延缓了南宋王朝的衰亡,形成了宋金南北长期对峙的局面,影响了整个历史发展的进程。
在军事上,唐岛之战打击了金军气焰,粉碎了金军企图从海上侵袭南宋京城的战略部署,完颜亮也失去了海军舰队强有力的战略协同。金国海军刚刚驶出基地就被全歼,宋军已完全掌握制海权,可以自由出入南北海域。虽然金军陆军势大,但也并无明显优势,总体战略局面已经落入下风,完颜亮的失败实则已成定局。
另外,唐岛之战,也促使南宋开启了人类的大航海时代,此后,宋人放弃了从陆上打通东西方贸易路线的努力,开辟了印度洋航线。因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唐岛海战是火器应用于军事领域后的第一次大规模海战,对宋金的政治局势以及世界的航海进程等都有重大影响。李宝之名,也因唐岛之战而名垂千古。
李宝,河北人。尝(曾经)陷金,拔身(脱身)从海道来归【李宝,河北人。曾经陷入金军之中,后脱身从海路回到南宋】金主亮(完颜亮)(违背)盟,淮、浙奸民倪询、梁筒等教金造舟。且为乡(同“向”)导。【金主完颜亮违背盟约,淮、浙奸民倪询、梁简等教金人造船,并且担任向导】使(派遣)苏保衡造舟于潞河。明年,以保衢为统军,将(率领)繇(同“由”)海道袭浙江【金主命令苏保衡在潞河造船。第二年,任命苏保做统军,让他率军沿海路袭击浙江】。谍闻,高宗谓宰臣曰:“李宝顷因召对,询(询问)以北事,历历(清清楚楚)如数【消息传来,宋高宗对宰相说:“我不久前召见李宝对话,询问他金朝的事情,他如数家珍】且以一介脱身还朝。陛对无一毫沮慑(恐惧,害怕),是必能者。【况且他一个人从金营逃脱,回到朝廷。殿上答话一点也不害怕,这一定是个能成就大事的人】”乃授浙西路(宋朝时行政区划。如辛弃疾《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马步军副总管,驻劄(zhá同“扎”)平江,与守臣督海舟捍御(抵御)【于是任命他为浙西路马步军副总管,驻守在平江,和守臣监督海船抵御敌军】。高宗问:“舟几何?”曰:“坚全(坚固完整)可涉风涛者,百二十艘。”“兵几何? ”曰:“仅三千,皆闽、浙弓弩手,非正兵也。旗帜甲仗亦粗备。事急矣,臣愿亟(jí 急迫。问题~待解决。 qì屡次,多次。~经洽商。 文意选第一个。)【宋高宗问李宝:“战船有多少艘?”回答说:“坚固完整能渡过风浪的有一百二十艘。“士兵有多少?”回答说:“只有三千人,都是闽、浙一带的弓弩手,不是正规军。旗帜、武器也只是粗略准备的。情况很紧急,我希望赶快出发】。

八月,次(驻扎,停泊)江阴,先遣其子公佐,谓曰:“汝为潜伺(暗中观察)敌动静虚实,毋误。【八月,到了江阴,先派他的儿子李公佐到密州,对他说:“你去暗中侦查敌人的动向和内情,不要延误】”公佐受命,即与将官边士宁偕往【李公佐接受命令,立即和将官边士宁一同前往】。宝将启行,军士争言西北风力尚劲,迎之(迎风启程)非利。宝下令,敢沮(破坏)大计者斩【李宝将要出发,兵士争辩说西北风还强动,迎风起程不顺利。李宝下令,敢破坏大计的人处斩】。遂发(于)苏州。


【链接扩展】【次】

[课内链接]
(1)列坐其次《兰亭集序》:名词,处所、地方,指曲水之旁。
(2)其次不辱身《报任安书》:名词,下一等。
(3)皆次当行《陈涉世家》:动词,按次序,引申为“轮到”。
(4)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陈涉世家》:动词,驻扎。
(5)而秦舞阳奉地图匣,以次进《荆轲刺秦王》:名词,次序。

[高考链接]
(1)2015山东卷:军皆定次,将乃就舍——临时驻扎。
(2)2015广东卷:次顺义——驻扎。
(3)2011福建卷:舟次彭泽——停留,停泊。

士宁自密州回,得敌耗(音讯,消息,今多指坏消息。如:噩耗。)甚悉(详细),且言公佐已挟(挟持)魏胜得海州【边士宁从密州回来,得到敌人的消息非常详细,并且说李公佐已经挟持魏胜控制了海州】。宝喜曰:“吾儿不负乃翁矣。”士气百倍,趣(同“促”,催促,督促)众乘机进【李宝高兴地说:“我的儿子,你没有辜负你的父亲啊。”这时士兵的斗志增长了百倍,李宝就催促军队趁机进军】。敌已云合(集合,云:名词作状语),围海州,旌麾数十里。宝麾(指挥)兵登岸,以剑画地,令曰:“此非复吾境,力战与否在汝等【不料敌人已经聚集,包围了海州,旗帜绵延几十里,李宝指挥军队上岸,用剑在地上划出界线,下令说:“这里不再是我们的地盘,是否努力作战在于你们】”因握槊前行,遇故奋击,将士贾勇(鼓足勇气,贾,卖。尽量使出来),无不一当十。敌出不意,亟引(引兵)【于是李宝手握长矛向前行进,遇到敌人就奋力搏击,将士也鼓足勇气,无不以一当十。敌人没有料到会这样,只好赶快引兵退去】。胜出城迎,宝奖其忠义,勉以共立功名,胜感泣。乃维舟(①古代诸侯所乘之船;②泛指帝王贵族所乘之船;③系船停泊。本文为第三个义项)犒士,遣辩者(能言善辩的人)四出招纳降附,声振山东【魏胜出城迎接,李宝夸奖他是忠臣义士,勉励和他共建功名,魏胜感动得落泪。于是系船停泊犒劳兵士,派遣善辩之人到各处招降愿意归附的人,声名显扬山东】。豪杰如王世修辈各署旗,集义勇,争应援,多者数万人【豪杰像王世修等人各自树立旗帜,聚集义士勇夫,争相响应援助,多的有几万人】宝列名诸朝,檄所部密之胶西,命公佐以郡事畀胜,与俱发【李宝列出他们的姓名并上报给朝廷,发檄文告知各部在密州的胶西会合,命令李公佐把州郡的事务交魏胜办理,让李公佐和他起出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