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有雪 曾 剑 眼前是一片大草地,是一望无际向同一方向扑倒的枯草。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今夜有雪
曾  剑
    眼前是一片大草地,是一望无际向同一方向扑倒的枯草。李明辉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身后的通信员也狐疑地向四周看,同样找不到兵待过的迹象。
    李明辉正要往前走,前面的枯草丛忽地伸出一面红旗——一面炮长指挥用旗。小红旗在风中飘动了两下,就停止不动了。通信员急忙走过去,李明辉道一声:“慢,小心掉进去。”他惊喜地立在那儿,等着兵们给他开道,他的确找不到进去的地方。他为部属能伪装出这种效果而兴奋。
    通道开了,就在李明辉的脚下。通道口的门居然是一捆高梁秆,它四周的缝隙间夹上了枯草,往那通道口一挡,与四周的枯草浑然一体,李明辉因而难以发现入口。他弯腰慢慢走进去,眼前立刻漆黑一片。但很快,一束手电光出现在他的脚前,随着他的脚尖移动。
    在手电光的指引下,他走进一个战炮班的掩体,掩体内的结构还真像那么回事。四周的墙壁齐刷刷直上直下,贴着墙壁,排满了用以防潮的向日葵秆,一个大土炕占据了掩体相当大的面积。五六个士兵躺在土炕上休息,发现手电光,问了声:“口令!”见是营长,战士立即站起来,腰板挺得笔直。
    李明辉掀开战士的被褥,见下面铺了半尺厚的枯草。他说:“我上军部开会,仅一天时间,你们干得漂亮!如何伪装是个难题,也是这次战术演练的一大项。咱们构筑的工事隐蔽性好,实用性强,肯定能在集团军考核验收中取得好名次。大家再加加工,力争把第一名夺过来。”
    战士异口同声地回答:“是!”
    李明辉在坑道内走着,外面的天空虽然灰暗,但让掩体内没有一丝光亮,也不是那么容易能做到的。
    李明辉要过手电筒,打开,仔细查看掩体。他的目光停留在一根木头上。他伸手摸了摸,又用手指抠了一阵子。
    “这树干是从哪弄来的?”李明辉问。
    “报告营长,是从营房带来的。”丁晓亮答道。
    “我再问一次,树干是从哪儿弄来的?”
    “是我们从那边树林里砍来的,今夜有雪,我们怕天黑前完不成伪装任务。”丁晓亮的声音明显弱了下去。
    李明辉不再吱声,沿着通道,弓着腰向别的掩体走去。他看完全营的工事,各连都有新砍的树干,有的连一个掩体就用了好几根。李明辉立刻用电话命令各连:“拆除所有新的树木,一根不留!”
    李明辉看一眼表,走出掩体,眼前的草滩依然一片寂静。他再次钻进掩体,下了第二道命令:“全营官兵,撤出掩体,成营横队集合。”
    顷刻间,200多名官兵迅即钻出地面,成四个纵队向这边集合。脚步声、口号声响成一片。
    李明辉没有向全营官兵下达“稍息”的口令,他太激动了。
    李明辉说:“我知道大家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是为了我们营这个整体。在天气恶劣、条件如此艰苦的情况下,砍老百姓的树支撑掩体帐篷,也是为了把任务完成得更快更好。但我们是军人,怎么能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在这片盐碱地上,种一棵树容易吗?老百姓种树不是要用木头,而是防风沙,是为了活命,而我们一下子砍倒十几棵,不心痛吗?我是一营之长,是我考虑不周,责任主要在我。我本应带着砍树的同志,去向老百姓道歉、赔款。但是后天,军长将带领作战指挥部人员验收伪装情况,我们现在只能将树埋掉。属于我们的时间只有今天天黑前的几个小时,天气预报说,今夜有雪。为了使伪装达到最佳效果,为了在这次验收评比中取得好名次,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在下雪前搞好伪装,大家能不能做到?”
    “能!”声音响彻阴沉的天空。
    李明辉下令:“解散,开始行动!”
    瞬时,眼前的草地出现20多个土坑。李明辉摘去棉手套,用几乎麻木的手指揉揉酸涩的眼睛,心里一阵痛:这是全营官兵的心血呀,而现在又得重新开始。
    当春天来临时,李明辉带领全营指挥分队,迎着第一缕春风,出现在这片旷野。村子里,老百姓便陶醉在军人的口令声中。当这动听的口令声骤然停止时,一个个身着迷彩服的兵又劳作开了。老百姓以为兵们在训练间隙挖工事。只是他们不明白,这些兵以前都是冬天临时出现在这里,今年怎么就提前到了春天。
    迎春花开遍旷野时,细心的老百姓发现,他们的防护林加宽了。在风中,千株树苗像部队集合的兵,一个个站得那么直,那么整齐。
    (原载《人民陆军》长城文艺版2018年1月26日)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说开头写李明辉和通信员怀疑走错了方向,是用侧面描写的方式,展示战士们所修筑的工事隐蔽性强。
  B.当得知战士们为修隐蔽工事而砍伐了老百姓的树林,李明辉决定立即命令拆除这些树干,目的是为了教育士兵。
  C.小说结尾,通过补叙的手法交代第二年李明辉带领全营官兵种树,既使文章的情节更加完整,又深化了主题。
  D.小说以“今夜有雪”为题,交代了战士们砍树伪装的原因,同时也寓意他们不惧困难、顶霜傲雪的可贵品质。
8.李明辉作为一名营长,在处理战士们所犯错误的时候,表现出了哪些优秀的领导管理素质?请结合小说内容简要概括。(6分)
9.小说采用了大量的细节描写,请从文中找出三处不同类型的细节描写,并分别简析其作用。(6分)
7.(3分)D   【解析】“寓意他们不惧困难、顶霜傲雪的可贵品质”属于无中生有。
8.(6分)①(对待问题)坚持原则,雷厉风行,及时纠错;②(对待士兵)注重方法,以理服人,以情动人;③(对待自己)严格要求,主动担责,身先士卒。(每点2分)
9.(6分)①环境细节描写:如开头“眼前是一片大草地,是一望无际向同一方向扑倒的枯草”,这一细节,表现战士们修筑的工事隐蔽性强,为后文情节发展作铺垫;②语言细节描写:如写“我再问一次,树干是从哪儿弄来的”,言语冷峻简短,表现李明辉内心的焦急与气愤,突出他带兵严格,坚持原则的形象;③动作细节描写:如“他伸手摸了摸,又用手指抠了一阵子”,表现李明辉做事认真,要求严格的特点,同时为发现战士们砍伐老百姓树木的情节作铺垫;④心理细节描写:如“心里一阵痛:这是全营官兵的心血呀,而现在又得重新开始”,表现李明辉关心战士同时又坚持原则的形象特点。(每点2分,任答出其中三个角度,言之成理即可得满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