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短视频是指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高频推送的视频内容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短视频是指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高频推送的视频内容,视频长度几秒到几分钟不等。内容融合了技能分享、幽默搞怪、时尚潮流、社会热点、街头采访、公益教育、广告创意、商业定制等主题。由于内容较短,可以单独成片,也可以成为系列栏目。
目前的短视频市场可谓一片火热,抖音、快手引领潮流,BAT巨头发力追击,后面还有无数的平台厂商不断加入,用户规模8.21亿,同比增长超32.2%,加之5G时代的到来,技术上的支持使得短视频又乘上通往未来的东风。
材料二:
2016-2021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

 

材料三:
维也纳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无意识”理论,被后人解读运用为三层产品营销思路,而这三层与短视频产品的走俏因素极为吻合。
第一层次:努力发现人们的“无意识需求”,并据以推出能够满足顾客此种需求的特定产品。
短视频的内容短,拍摄成本低,在“量”这一点上占据绝对的优势,而如此种类繁多、花样频出的短视频内容,总有一部分是符合特定人群的需求的。而短视频这种刚开始充满随机性的“刷”的形式(如“刷抖音”),实际上就是给用户一个不断筛选的过程,挖掘该用户的“无意识需求”,进而再根据大数据反馈,进行特定内容的推送,推出能够满足顾客此种需求的特定产品。
第二层次:设法消除人们对产品的“无意识的抵触”心理,消除消费者对产品的接受障碍,为产品的市场拓展打开通道。
短视频低门槛的内容生产方式也使得其内容生产方与消费者用户的重叠度较高,与传统视频行业不同,短视频用户中,有内容产出的比率远远高于其他视频娱乐方式,很多人既是内容的消费方,同时也是新内容的产出方。通过自我的参与感去消除对产品“无意识的抵触”,也同时消除对其他UGC(用户原创)内容的排斥度,使得短视频内容尤其是在UGC内容方面传播的壁垒很低,大家都有拍摄经验,也就对UGC内容的质量不会有太高的预期,降低了接受障碍。
第三层次:改变人们的次级价值观和某些约定俗成的生活方式或习惯(向传统和习惯的次文化价值观挑战),以开拓产品市场。
在信息流广告盈利变现的趋势下,短视频的内容开始成为新的商业营销聚集地,如今短视频带货可以说是电商营销的重要渠道,以短视频内容为媒介的商业变现也成为新的赚钱手段,去抖音上买东西也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习惯。短视频所带来的全新流量红利也成为各方角逐、深耕的新战场,大大提高了短视频的发展速度,开拓了更多的商业化市场。
材料四:
从争做全网最年轻的妈妈到危险内容被模仿而造成的悲剧,短视频在极度丰富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因内容质量的参差不齐而引发众多的争议。为博人眼球、引发关注,许多内容创作者不惜使用危险动作、不合理想象甚至违反法律法规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带来的影响极为恶劣,加上短视频平台上虚假广告横行,侵权盗版难以规范约束,这些无一不是悬在短视频行业头顶的利剑。
在内容之外,众多平台虽在短视频领域内不断深入探索,但目前短视频的变现难问题依然难以改善。短视频始终在进行流量的汇聚,因此广告也就成了短视频最主要的变现渠道,短视频的商业化模式仍难以取得突破,单一的变现渠道让短视频行业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加剧。
今天的短视频行业一面是高歌猛进,凯歌不断,另一面却又隐患凸显,难以忽视。站立于巅峰之上的短视频行业,在光明的前景与崎岖的路途中又会步入何方?
4.下列对材料二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短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从十亿元级发展到百亿元级用了约三年的时间,从百亿元级发展到千亿元级预计仅需要一年。
B.预计从2018年到2021年,短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以每年五六百亿元的增幅急剧扩大,最终达到两千多亿元。
C.短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如果延续2017年到2018年的增长率,2019年其市场规模就应该可以达到四千亿元左右。
D.2019年后,短视频行业市场预计虽规模持续扩大,然而增长率将逐年下降,持续的低增长将成为该行业的一种常态。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依托5G技术、利用新媒体平台播放、推送频率高、适合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内容较短等,都是短视频的显著特点,也是其火热的重要原因。
B.发现“无意识需求”,消除“无意识抵触”,改变用户的某些价值观和生活习惯、方式,是从“无意识”营销理论角度对短视频走红的认识。
C.短视频之所以能消除对产品的“无意识抵触”,是因为用户可能既是内容的生产者又是消费者,不会对内容有太高的预期,降低了接受障碍。
D.内容上的参差不齐,引发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难以改变变现难的现状,商业化模式仍难以取得突破,这些都是制约短视频发展的重要因素。
6.短视频行业长足发展需要哪些因素?请结合以上材料信息,加以概括。(6分)
4.(3分)D   【解析】“持续的低增长将成为该行业的一种常态”错误,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率,不反映为行业规模的低增长。
5.(3分)A   【解析】“依托5G技术”并非短视频的主要特点。
6.(6分)答案示例:①依托技术进步。 ②提升内容质量。③突破商业模式。(每点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