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庄子《逍遥游》中描述宋荣子因为“ , ”,所以面对毁誉都能淡然处之。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两首唐诗,完成14-15题。
春晚山庄率题二首
卢照邻
顾步三春晚,田园四望通。游丝横惹树,戏蝶乱依丛。
竹懒偏宜水,花狂不待风。唯余诗酒意,当了一生中。
田家无四邻,独坐一园春。莺啼非选树,鱼戏不惊纶。
山水弹琴尽,风花酌酒频。年华已可乐,高兴复留人。
14.下列对这两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诗人开篇用“顾步”一词赋予春天以人格化特征。三春将尽,却又徘徊不忍离去。
    B.诗人将蝶、竹、花刻画得精灵可爱,这些山村常见之物照应了诗题“春晚山庄”。
    C.“独坐一园春”既写春色满园,又传达出诗人的孤独寂寞,是乐景衬衷情的手法。
    D.黄莺不在乎树木高低,自由地鸣唱,游鱼不惧怕垂钓之人,尽情嬉戏,尽显生机。
15.两首诗在情感上有何异同?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宋濂《送东阳马生序(节选)》中“        ,        ”两句,描述了同学华贵的衣着冠带,与自己衣着之残破形成了对比。
    (2)庄子《逍遥游》中描述宋荣子因为“        ,        ”,所以面对毁誉都能淡然处之。
    (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时引用《荀子·劝学》中的两个比喻句“        ,        ”,形象生动地表达了有潜质还必须借助外力帮助才能体现其价值的意思。
14.(3分)C   【解析】“传达出诗人的孤独寂寞,是乐景衬哀情的手法”错,“独坐一园春”独自占有一园春色,不能传达孤独寂寞的哀情。
15.(6分)①同:两首诗都刻画了春日山庄生机勃勃、逍遥自在的美丽风光,表达了对世间万物各得其所的喜爱之情。(2分)②异:第一首诗,诗人面对自然美景,多愁善感,发出了“唯余诗酒意,当了一生中”的感慨。“当了”一词写出了诗人欲以“诗酒”终了一生的感伤与失落。(2分)第二首诗,诗人观山赏水,抚曲尽情,频频举杯,畅饮为乐,“年华已可乐,高兴复留人”写出诗人流连忘返之意。(2分)
16.(6分)
   (1)同舍生皆被绮绣  戴朱缨宝饰之帽
   (2)定乎内外之分  辩乎荣辱之境
   (3)(故)木受绳则直  金就砺则利
   (每空1分,错、漏、添字该空不得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