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节选) 老舍 已是掌灯的时候,门外的两株大槐像两只极大的母鸡,张着慈善的黑翼

五、现代文阅读(一)(15分)
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12~14题。
四世同堂(节选)
老舍
已是掌灯的时候,门外的两株大槐像两只极大的母鸡,张着慈善的黑翼,仿佛要把下面的五六户人家都盖覆起来似的。别的院里都没有灯光,只有三号——小羊圈唯一的安了电灯的一家冠家的院里灯光辉煌,像过年似的,把影壁上的那一部分槐叶照得绿里透白。
瑞全到一号去叫门。不敢用力敲门,他轻轻地叩了两下门环,又低声假嗽一两下。里面才低声地问了声:“谁呀?”他听出来,那是钱伯伯的声音。
“我,瑞全!”他把嘴放在门缝上回答。
里面很轻很快地开了门。
门洞里漆黑,教瑞全感到点不安。他一时决定不了是进去还是不进去好。
“老三进来!”钱先生在屋中叫。瑞全进去,还没坐下,老者就问:“怎样?得烧书?”
瑞全的眼向屋中扫视了一圈。“这些线装书大概可以不遭劫了吧?日本人恨咱们的读书
人,更恨读新书的人;旧书或者还不至于惹祸!”
“呕!”钱默吟的眼闭了那么一下。“可是咱们的士兵有许多是不识字的,也用大刀欧日本人的头!对不对?”瑞全笑了一下。“侵略者要是肯承认别人也是人,也有人性,会发火,他就无法侵略了,日本人始终认为咱们都是狗,踢打着都不哼一声的狗!”
“那是个最大的错误!”钱先生的手伸了一下,请客人坐下。他自己也坐下。“我是向来不问国家大事的人,因为我不愿谈我所不深懂的事。可是,有人来亡我的国,我就不能忍受!我可以任着本国的人去发号施令,而不能看着别国的人来做我的管理人!”他的声音还像平日那么低,可是不像平日那么温柔。楞了一会儿,他把声音放得更低了些,说:“你知道吗,我家老二今天回来啦!”
“二哥在哪儿呢?我看看他!”
“又走啦!又走啦!”钱先生的语声里似乎含着点什么秘密。
“他说什么来着?”
“他?”钱默吟把声音放得极低,几乎像对瑞全耳语,“他来跟我告别!”
“他上哪儿?”
“不上哪儿!他说,他不再回来了!教我在将来报户口的时候,不要写上他;他不算我家的人了!”钱先生的语声虽低,而眼中发着点平日所没有的光;这点光里含着急切兴奋,还有点骄傲。
“他要干什么去呢?”
老先生低声笑了一阵。“我家老二就不服日本人!你明白了吧?”瑞全点了点头。“二哥要跟他们干?可是,这不便声张吧?”“怎么不便声张呢?”钱先生的声音忽然提高,像发了怒似的。
而后,把声音又放低,对瑞全讲:“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我——一个横草不动,竖草不拿的会有这样的一个儿子,我还怕什么?我只会在文字中寻诗,我的儿子可是会在国破家亡的时候用鲜血去作诗!我丢了一个儿子,而国家会得到一个英雄!什么时候日本人问到我的头上来:那个杀我们的是你的儿子?我就胸口凑近他们的枪刺,说:一点也不错!我还要告诉他们:我们还有多少多少像我的儿子的人呢!你们的大队人马来,我们会一个个的零削你们!你们在我们这里坐的车,住的房,喝的水,吃的饭,都会教你们中毒!中毒!”钱先生一气说完,把眼闭上,嘴唇上轻颤。
瑞全听楞了。楞着楞着,他忽然立起来,扑过钱先生去,跪下磕了一个头:“钱伯伯,我也打算走!”
“走?”钱先生细细看了看瑞全。“好!你应当走!你的心热,身体好!”
“你没有别的话说?”瑞全这时候觉得钱伯伯比任何人都可爱,比他的父母和大哥都更可爱。
“只有一句话!到什么时候都不许灰心!记住吧,老三!”
“我记住!我走后,只是不放心大哥!瑞宣大哥是那么有思想有本事,可是被家所累,没法子逃出去!在家里,对谁他也说不来,可是对谁他也要笑眯眯的像个当家人似的!我走后,希望伯伯你常常给他点安慰;他最佩服你!”
“那,你放心吧!咱们没法子把北平的一百万人都搬了走,总得有留下的。我们这走不开的老弱残兵也得有勇气,差不多和你们能走开的一样。你们是迎着炮弹往前走,我们是等着锁镣加到身上而不能失节!来吧,我跟你吃一杯酒!”钱先生向桌底下摸了会儿,摸出个酒瓶来。不顾得找酒杯,他顺手倒了两半茶碗。一仰脖,他把半碗酒一口吃下,咂了几下嘴。
瑞全没有那么大的酒量,可是不便示弱,也把酒一饮而尽。
酒力登时由舌上热到胸......
(选自《四世同堂》,有删改)
12.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赏析,不正确的项是(3 分)
A.小说开头的景物描写独具匠心,小羊圈胡同里的黑暗与冠家的灯火通明形成对比,暗示社会环境黑暗,令人压抑。
B.瑞全和钱先生谈论“烧书”的事情,一方面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另一方面表明了人物认清形势不甘为亡国奴的心理。
C.作为小说的次要人物,钱家老二尽管出场较少,但意义非凡,既推动情节发展,也烘托了人物形象,凸显作品主题。
D.最后的饮酒场景是小说的高潮部分,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的悲壮豪迈,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13.简要分析钱先生这一人物形象。 (6分)
14.探究小说结尾“酒力登时由舌上热到胸....”的丰富意蕴,并分析这句话对于表现主旨的作用。(6分)

五、现代文阅读(一)(15 分)
12. (3分)C(钱家老二没有出场,是通过瑞全和钱先生二人对话表现的)
13. (6分)①对瑞全袒露心声以及教他不要灰心、为他斟酒壮行等等,表现钱先生对进步青年的信任.理解与关心;②支持儿子参与抗日并为之感到骄傲,表现钱先生无私的爱国情怀;③痛恨侵咯者的暴行,愿不惜牺牲与之斗争,表现了钱先生崇高的民族气节。评分建议:每点2分,意对即可。
14.(6分)丰富意蕴:①瑞全因不胜酒力而产生的身体反应;②钱先生的教导和鼓励,点燃了瑞全--腔报国热情,让他浑身热血沸腾。对于表现主旨的作用:作者对觉醒的爱国青年毅然决然走向抗日战场的赞许,对普通民众坚守民族大义的肯定。评分建议:丰富意蕴每点2分,对于表现主旨的作用2分,意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