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类开始仰望星空,梦想就开始了。( );然而对于一个国家和一种文明而言,几十年如__________。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当人类开始仰望星空,梦想就开始了。(  );然而对于一个国家和一种文明而言,几十年如__________。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人人都要有__________的紧迫感,要对得起时代的期盼,也经得起子孙后代的评说,不让历史留下遗憾。
奋斗的生活是美好的,追梦的青春是丰满的。行进在时代的峡湾中,有激流和险滩,也有可以__________的河岸。曲折的峡谷会薄弱人的斗志,隐蔽人的视线,让人产生“慢慢走,欣赏啊”的冲动。然而,不感受入海口的辽阔,不知道世界的格局之大;没有在海洋“扎猛子”的经历,就不懂得弄潮儿的气魄。
个人理想与伟大的时代相互塑造、相互成就。志之所趋,__________。青年追求伟大梦想,要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如此,青年心中才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才能在逐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成就青春的辉煌。
17.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几十年的时间,对人的一生很漫长
B.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几十年的时间很漫长
C.几十年的时间,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很漫长
D.人的一生,要度过漫长的几十年
18.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白驹过隙        时不我待        苟安一隅        无远弗届
B.稍纵即逝        时不我待        得过且过        无远弗届
C.白驹过隙        千钧一发        得过且过        无边无涯
D.稍纵即逝        千钧一发        苟安一隅        无边无涯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曲折的峡谷会削弱人的斗志,隐蔽人的视线,让人产生“慢慢走,欣赏啊”的冲动。
B.曲折的峡谷会遮蔽人的视线,薄弱人的斗志,让人产生“慢慢走,欣赏啊”的冲动。
C.曲折的峡谷会薄弱人的斗志,遮蔽人的视线,让人产生“慢慢走,欣赏啊”的冲动。
D.曲折的峡谷会遮蔽人的视线,削弱人的斗志,让人产生“慢慢走,欣赏啊”的冲动。
20.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面对同样的半杯水,悲观者会伤心于杯子一半是空的,而乐观者______;面对同样的一朵玫瑰,悲观者会_______,而乐观者会赞叹刺上有花。可见,一个人的人生是苦是乐,_______。哲学家爱默生也说:“生活的乐趣,取决于生活者本身,而不是取决于工作或地点。”
 
21.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0个字。(5分)
2019年国内5G基站数量预计将达到15万台。由于5G建设成本高,全范围覆盖难度大,未来一段时间5G基础设施建设将以重点区域为突破,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重点城市均计划于年底建成超过一万台5G基站。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计划今年年底前开通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中国联通表示,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个城市城区部署5G网络,在33个中心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中国电信计划今年将在40多个重要城市推出5GNSA/SA混合组网。三大运营商在5G方面的投入将高于预期的340亿元,有望超过400亿元。
17B    18A    19D
20.会满足于杯子一半是满的    哀叹花下有刺    并不是由外在环境决定的  
21.2019年国内5G基站数量预计将达到15万台。由于5G自身原因,5G基础设施建设将以重点区域为突破。三大运营商加大投资力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