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其内涵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信息通信产业部分,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二是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数字经济特色鲜明。首先中国的数字经济覆盖面更加广泛,囊括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其次,中国数字经济独有的政府支持和企业创新双驱动模式效果显著,推动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此外,中国数字经济的市场应用较为广泛,民众接受度高于世界其他国家。最后,不同于其他国家只有大企业参与数字经济创新,中国不仅有大企业引领创新,各中小企业的创新参与度也很高,表现活跃。
(摘编自张莉《中国数字经济须正视挑战》)
材料二:
当下,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数字经济大国。同时,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联合国《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显示,中美两国是全球数字经济领跑国家。据有关研究机构测算,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产业数字化效能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产业数字化规模为24.9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7.6%。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崛起,网络零售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均位居全球首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轨迹。在抗击情过程中,数字经济依托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大型互联网平台优势,不仅为疫情联防联控和复工复产作出贡献,更成为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让行业、企业、政府、学术界甚至是个人都越来越意识到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摘编自高晓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材料三: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国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的广度深度不断扩展,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产业组织形态和实体经济形态不断重塑,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但同时,数字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首先是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当前,数字经济在第三产业中发展较为超前,第一、二产业相对滞后;在东南沿海发达省市数字经济发展较好,而西部省区市在规模和增速上都普遍落后;在消费领域数字经济发展较快,而生产领域技术和资源投入仍然不足,创新、设计、生产制造等核心环节的实质性变革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
其次是融合发展基础仍然薄弱。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的能力不足,信息化投入的试错成本和试错风险超出企业承受能力。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快但体量尚小,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有限。
再次是治理能力和制度建设滞后。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线下线上问题聚合交错,市场运行更加复杂,线下不规范问题在线上被快速复制放大,一些新型经营不规范问题持续涌现。现有监管框架条块化与属地化分割,而数字经济发展跨领域与跨地区特点突出,传统监管已不能适应跨界融合发展需要。还有些新的业务领域存在制度空白,给行业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摘编自洪慧民《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4.下列关于“数字经济”的理解和解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是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其重要载体是现代信息网络。
B.数字经济用以提升效率和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推动力是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
C.数字经济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其重要性已得到全社会一致认同。
D.数字经济在中国呈现出覆盖面更广、驱动模式独特、市场应用较广泛等鲜明特色。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解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政府支持和企业创新驱动下,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目前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
B.我国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但当前也存在产业、地区等发展不平衡现象。
C.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产业数字化规模居全球首位。
D.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带来一些弊端,如市场运行更加复杂,出现了新型经营不规范问题。
6.根据材料三,谈谈如何发展我国数字经济。(6分)
解析】(1)本题主要考查文本内容的解析概括及手法解析,答题时找出选项对应的原文,然后比较得出正误。
(2)本题考查概括、解析材料内容的能力,答题时找出选项对应的原文,然后比较得出正误。
(3)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章信息的能力,作答时明确题目要求,筛选出正确信息,然后概括。
解答】(1)C.“其重要性已得到全社会一致认同”不正确,材料二原文为“行业、企业、政府、学术界甚至是个人都越来越意识到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2)C.“产业数字化规模居全球首位”于文无据。
(3)作答本题,首先从材料三中找出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数字经济在第三产业中发展较为超前,第一、二产业相对滞后;在东南沿海发达省市数字经济发展较好,而西部省区市在规模和增速上都普遍落后;在消费领域数字经济发展较快,而生产领域技术和资源投入仍然不足,创新、设计、生产制造等核心环节的实质性变革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
“其次是融合发展基础仍然薄弱。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的能力不足,信息化投入的试错成本和试错风险超出企业承受能力。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快但体量尚小,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有限”;
“再次是治理能力和制度建设滞后”、“现有监管框架条块化与属地化分割,而数字经济发展跨领域与跨地区特点突出,传统监管已不能适应跨界融合发展需要。还有些新的业务领域存在制度空白,给行业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上述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答案
(1)C
(2)C
(3)①加大投入,合理布局,促进各产业、各地区、各领域均衡发展。
②夯实融合发展基础,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
③加强制度建设,改革监管框架,提升治理能力。

【点评】信息筛选题的答题步骤是:①把握全文主要内容,从整体和局部找出表明作者观点的语句,形成整体印象,尤其要注意对选文中心句的理解;②把握题干,确定答题区间;③将选项信息与原文语句内容进行对应比较。选项信息的语言与原文语句内容在表述上有一定区别,命题者常通过改变叙述的方式来设置一些干扰项,解答时要认真核对,找出符合题干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