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禅宗成为士大夫可以在责任和放任,入世和出世之间找到自我协调和自我放松的一种方式。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3题。(5分)
[甲]禅宗成为士大夫可以在责任和放任,入世和出世之间找到自我协调和自我放松的一种方式。儒家的传统,是一个入世的、对社会负有责任的传统。[乙]孔子为首的儒家思想想要恢复周礼,恢复“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社会秩序,克己复礼。[丙]儒家所谓的“不朽”,首先要立德,其次要立功,最不行还得立言。一个人的成功与否都要靠社会的承认,一个人的价值要在社会上去体现。与之相反,禅宗有一套追求自然和放松的道理。禅宗说本自无缚,不用求解。只要放下一切就是自由的。我们要反省自身,去寻找一个清净境界。士大夫在这点受到影响以后,在沉重的社会责任和官场争斗之外,找到自我解脱和自我放松的方法。如用书法休养生息,什么间架结构都不能太刻意,自然就好,一定要挥洒自如。
禅宗在一百多年以来,已经传播到了世界的各个地方。上世纪60年代是一个现代的西方世界受到文化冲击的时代。大家可能听说过那个时候有所谓“垮掉的一代”,出现嬉皮士运动、新浪潮电影、反越战运动。在西方对自身文化强烈质疑、挑战和反叛的这么一个运动里面,禅宗的很多思想借着这个机会在西方变得非常流行,以至成为很多人信奉的文化和研究的题目。
2.文段中的加点词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清净    B.休养生息    C.挥洒自如    D.以至
3.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2分)(    )
A.甲      B.乙          C.丙     
答案】2.B    3.A
解析】2.试题分析:B项,休养生息:指在战争或社会大动荡之后,减轻人民负担,安定生活,恢复元气。此处应为“修身养性”。
3.试题分析:“责任和放任,入世和出世”属于句子成分中的并列成分,应该用顿号。

点睛:注意熟记分号、冒号、引号、括号、叹号、问号的用法,重点注意句子中分层时逗号、顿号、分号的综合运用,以及引号和冒号的综合应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