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旨出差令、朝珠耳机、宫廷娃娃……当600岁的故宫以多种文创产品的形式出现在大众生活中时,人们既惊讶又新奇,不少年轻人纷纷“路转粉”。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5分)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奉旨出差令、朝珠耳机、宫廷娃娃……当600岁的故宫以多种文创产品的形式出现在大众生活中时,人们既惊讶又新奇,不少年轻人纷纷“路转粉”。古老的故宫,用一种流行的方式诠释了博物馆该如何体现“文化+创意”。
文创产业以文化与创意为基础,其外延是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文创产业的核心是文化内涵,其根本是为文化产品的宣传服务,在实现旅游纪念与博物馆宣传的同时,提升公众的审美与认知能力。文创产品之于博物馆里的文物与文化积淀,好比好酒与酒器,香醇的老酒配上各色的酒坛、酒杯,既能帮助品酒者深刻地感受酒文化,还能够让老酒卖个好价钱。
     目前,各地文创产业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尚停留在为看而看、为展而展的阶段,陈旧的模式既没有诠释出文化的内涵,也没有挖掘出文化背后的衍生产业链。一些地方尽管已经有了文创开发的苗头,可是产品单一,体现不出自身特色,书签、布偶、手机链等产品设计雷同,缺乏创意,更难提文化表现力。透过这些现象我们可以感觉到,很多博物馆的管理者并没有真正理解“文创”二字的内涵,也没有花心思认真探索,更难以体会到文创所带来的效益,久而久之,便更加固守旧有,最终导致与文化市场、百姓的文化需求日渐拉开距离。
处理好文物与“文创”的关系,不妨学习一些民营企业的文创产业,长隆野生动物园让人大开眼界。从布偶到衣服、从书包到图书、从动漫到食品,全都经过了精心的创意设计。让游览者在观赏与游戏中,既感受到了快乐,又将关爱野生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印刻到脑海中,一个小小的文创产品,一旦形成强大的品牌,就有了不可思议的吸引力。凸显文化内涵,尊重受众兴趣,加大与市场力量的创意合作……其实,在国外,像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大都会博物馆等,早就已经做出了大量成功的尝试。
当然,在推动文创产业的同时,必须未雨绸缪。不应该媚俗,更不应该迁就市场与资本。博物馆推动文创产业,需要画一条红线,不可以降低传统文化价值以逢迎市场,有原则、有品格的文创产品开发,才会得到更多受众的认可。还是以故宫为例,故宫品牌大火,很多人希望分一杯羹,有的甚至脑洞大开玩起了“恶搞”系列,但是这些全部被“一票否决”,故宫文创的原则是“必须健康向上”。
我们期待,陈列在博物馆中的文物,也能够活起来,也能够拥有蓬勃的生命力,成为文化与产业融合的旗帜,引领更多的文创产业走向规范发展与成熟。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年5月11日 17 版朱磊《当文物遇到“文创”》)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5分)
A.文创产品所借助的手段是现代科技,其根本就是提升公众的审美和认知能力。
B.文化内涵是文创产业的核心,文创产业的外延是文创产品,该产品有高附加值特点。
C.因为没有诠释出文化内涵,所以各地的文创产业水平有高有低,模式陈旧。
D.做到不媚俗、不迁就市场和资本,文创产品开发才会得到受众全面的认可。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5分)
A.文章第一段介绍了故宫推出的文创产品,交代了其受到年轻人喜爱的原因。
B.文章使用喻证、例证、对比等多种论证方法论述了文物和文创的关系。
C.文章分析了文创产业的宗旨、现状及成因,并对产品设计原则标准提出要求。
D.文章采用总—分—总的论证结构,起于故宫,结于故宫,首尾圆合,论证严密。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5分)
A.某种程度上,管理者的理念决定了文创产品是否有创意和文化表现力。
B.文创产品无论大小,一旦形成品牌,就有了吸引力,这一点,民营企业做出了榜样。[ 
C.凸显文化内涵,尊重受众兴趣,加大创意合作,文创产品就会获得成功。
D.文物若想拥有蓬勃的生命力,应该走文化与产业融合的道路,中外同理。
 
1.B  (A项张冠李戴,原文第2段“文创产业的核心是文化内涵,其根本是为文化产品的宣传服务,在实现旅游纪念与博物馆宣传的同时,提升公众的审美与认知能力”;C项强加因果,原文第3段“各地文创产业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尚停留在为看而看、为展而展的阶段,陈旧的模式既没有诠释出文化的内涵,也没有挖掘出文化背后的衍生产业链”;D项曲解文意,原文第5段“有原则、有品格的文创产品开发,才会得到更多受众的认可”。
2.D (并非总分总的论证结构)
3.C  (表述绝对,原文第4段“凸显文化内涵,尊重受众兴趣,加大与市场力量的创意合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