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诗人流沙河生前有一次回母校,写过一副对联:正当花朵年龄,君须有志;又见课堂灯火,我已无缘。

四、写作(60 分)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议论文。
材料一
诗人流沙河生前有一次回母校,写过一副对联:正当花朵年龄,君须有志;又见课堂灯火,我已无缘。
材料二
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睡前抖音熬半宿,早上头条看世界,全家微信学养生,好友全刷拼多多。小视频用户调查显示,抖音.上的用户90%都是24岁以下,这个年龄或许在读书,或许刚刚进入社会、进入职场。
读了以上的材料,你有哪些认识和感想?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3.作文由两则材料组成,第一则材料中正当花朵年龄指青年学子,正值美好年华,君须有志,是对学子们的希望与鼓励,希望他们有高远的志向,又见课堂灯火,我已无缘,带有一种自己青春不再的遗憾,是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同学们要珍惜青春年华,努力奋斗。第二则材料则是调查发现,抖音用户以青年人为主,或许在读书,或许刚刚进入社会,进入职场,这一句委婉的说明他们正直应该奋斗的年龄,不应该沉溺于这类浅层次的娱乐中。两个材料一正一反,主旨明确,就是要告诉青年,在应该奋斗的年龄,不应该过度沉溺于娱乐,要有高远志向,强大的自控能力,把宝贵的时间与精力放在学习与工作上,这样才不会在年华老去之后而惋惜不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