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两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病起荆江亭即事① 黄庭坚 其一 翰墨场中老伏波②,菩提坊里病维摩③。

阅读下面两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病起荆江亭即事
黄庭坚
其一
翰墨场中老伏波,菩提坊里病维摩
近人积水无鸥鹭,时有归牛浮鼻过。
其八
闭门觅句陈无己,对客挥毫秦少游
正字不知温饱未?西风吹泪古藤州。
[注]①黄庭坚大病新愈,在江陵等待朝廷任命时,写下了一组诗,此是其中两首。②伏波:汉朝名将马援,封伏波将军,六十二岁,还骑马据鞍顾盼,以示可用。③维摩诘:简称维摩。病中与文殊菩萨辩经,光灿四座。④陈无己:陈师道,时为秘书省正字(地位不高的官职)。⑤秦少游:秦观,时已病死于广东藤州。
15. 下列对这两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第一首诗前两句对仗十分工整,“病维摩”中的“病”扣合了诗歌标题中的“病起”。
B. 第一首诗写诗人病愈后登亭眺望,观察荆江亭周围景致,表现诗人归隐后的闲适之情。
C. 第二首诗前两句运用细节描写,刻画两位友人:一个“闭门觅句”,一个“对客挥毫”。
D. 第二首诗的后两句写友人的处境,而诗人自己也是疾病初愈,难免生出萧索之意。
16. 这两首诗歌虽从不同人物起笔,但所表达的情感有相同之处。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答案:15. B    16. 第一首引用马援和维摩的典故,说自己是文坛老将,也像病中维摩,然而只能在萧条冷落之地困守,空有一身才华,感慨自己命运多舛,希望能够一展才华。第二首诗写两位友人,都是才华卓著,然而一个职位低微,一个客死荒远之地,诗人在悼念友人的同时也对比自己,感慨自己命运多舛,希望能够一展才华。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综合考查鉴赏诗歌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参看注释,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B项,“归隐后的闲适之情”错,诗中所写并非全都充满田园闲淡之趣。诗歌前两句写作者虽有才华而人生失意,后两句中,“鸥鹭”本有归隐自在的象征义,而“无鸥鹭”,表示作者意欲归隐而不得。第一首诗写所住地的萧条冷落,进而感慨自己一生多舛,累受挫折。
故选B。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分析诗歌思想情感的能力。诗歌思想情感的分析是诗歌阅读里最常见的一道主观题,需要整体把握诗歌的内容、风格、作者的人生经历等等。另外,要特别注意诗歌的抒情方式,有的是间接抒情,借景抒情,要分析诗歌中的意象:直接抒情就要分析诗句内涵。有时还要分析表现手法。本题要求比较两首诗,分析两首诗中的相同情感,可以先分别分析两首诗的思想情感,再找出相同点。答题时要结合具体诗句进行分析。
第一首写羁留地的萧条冷落,近而感慨一生多桀,累受挫折。前半用典,说自己是个文坛老将,也像个庙里的病和尚。后半首即景抒情,“鸥鹭”本有归隐自在的象征义,而“无鸥鹭”,表示作者意欲归隐而不得。写所住地的萧条冷落,进而感慨自己一生多舛,累受挫折。
第二首是悼念秦观,怀念陈师道的诗。一、三句写陈师道,二、四句写秦观。诗人抓住两位朋友创作时的不同表现的细节,描写出他们不同的风度,一个闭门觅句,其艰辛可知;一个对客挥毫,其潇洒可见。一静一动,一隐一豪,各有特色,而其才华超群自是想象中事。但可悲的是他们有才却不受器重,一个沉沦下僚,一个客死荒远。
两首诗都擅于用典故,借此感慨自己命运多舛,希望能够一展才华、抱负的愿望。

点睛】鉴赏评价诗歌的思想感情的答题要领:抓住诗题,抓住关键词,抓住题材类型,抓住景物形象特点(景物形象可分为“乐景”和“哀景”两类),抓住典型意象,抓住注释(介绍写作背景,暗示诗人的创作动机及本诗的思想感情。介绍相关诗句,暗示本诗的用典或意境。介绍作者暗示本诗的写作风格,从中揣摩出本诗的感情基调。介绍别人评价暗示本诗的艺术特色或本诗的思想内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