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塑造着一座城市的品格和气质。这是一个宝贵的观察角度,可以让城市建设者、治理者______________,拓宽思路

二、语言运用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阅读塑造着一座城市的品格和气质。这是一个宝贵的观察角度,可以让城市建设者、治理者______________,拓宽思路,每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和文化内涵都应该具有独特的定位,都应该涵养出独特的品格、个性和气质,这座精神城池不能建立在沙之上,更不是臆想的______________,而应该建立在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传承以及市民群众鲜活的日常实践之上,然后再加以提炼升华,最终凝聚为一座城市的精神文化之魂。通过对市民阅读偏好的画像和精描,有助于厘清城市精神文化建设的理念和思路。
过去40年,中国的城市化取得了______________的成就。但这一城市化的进程,更多还是被放在经济的度上去考查。然而在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的视角里,城市化的成绩相对偏弱。事实上,置身于大多数城市的非标志性市区,我们很难从周遭的街景和风貌里概括这座城市的个性特征。
(            )。但当一座城市的文化人格充分发育之后,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的提炼自然______________。市民的阅读生活,无疑是培育城市精神文化内涵的重要途径。
5.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独树一帜    海市蜃楼    举世瞩目    迎刃而解
B. 另辟蹊径    海市蜃楼    令人侧目    迎刃而解
C. 另辟蹊径    空中楼阁    举世瞩目    水到渠成
D. 独树一帜    空中楼阁    令人侧目    水到渠成
6.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人跟城市一样,如果缺乏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就很难具备鲜明的识别度和独特魅力
B. 城市跟人一样,如果缺乏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就很难具备鲜明的识别度和独特魅力
C. 城市跟人一样,如果要具备鲜明的识别度和独特魅力,就必须具有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
D. 人跟城市一样,没有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就不具备鲜明的识别度和独特魅力
答案】5. C    6. B
解析
【5题详解
本题考查成语运用能力。
第一空处,“独树一帜”,树:立;帜:旗帜。单独树起一面旗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另辟蹊径”,另外开辟一条路。比喻另创一种风格或方法。根据后语境中“拓宽思路”确定应该填“另辟蹊径”。
第二空处,“海市蜃楼”,海市蜃楼,简称蜃景,是一种因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空中楼阁”,悬在半空中的阁楼。比喻虚幻的事物或脱离实际的空想。语境中有“臆想”,可以确定答案为“空中楼阁”。
第三空处,“举世瞩目”,全世界的人都注视着,褒义词。“令人侧目”,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贬义词。语境中形容成就,应该用褒义词“举世瞩目”
第四空处,“迎刃而解”,原意是说,劈竹子时,头上几节一破开,下面的顺着刀口自己就裂开了。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顺利。“水到渠成”,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语境中对应“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的提炼自然”,应该用“水到渠成”。
故选C。
【6题详解
本题考查补写能力
仔细阅读括号所在的语境,括号前后表述的主体都是“城市”,所以“城市”应该放在最前面,据此可以排除A、D两项。根据前面内容,置身于非标志性城市,很难概括这座城市的个性特征。所以,城市要有一定的精神文化内涵,才能具备个性化,即鲜明的识别度和独特魅力,相比较C项,B项从反面表达,语气更强,“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得到了有力的突出和强调。B表述更恰当。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