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下列对《书愤》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书愤 陆游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9.下列对《书愤》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书愤
陆游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A.《书愤》的题义是书写愤懑,诗中虽无"愤"字却以"愤"贯穿始终,从早年的壮志难酬到暮年的报国无门,都表现了理想与现实冲突在诗人心中造成的创痛。
B.首联忆过去,塑造了诗人早年的自我形象。"世事艰",暗指投降派把持朝政,这是为下文"空自许"作铺垫。从章法上说,点了诗题中的"愤"字。
C."塞上长城空自许"中的"空"字写出了年华已逝,报国无门,一切成空的悲凉,又衬托出下句衰鬓已斑的无奈之情。一个"空"字,沉痛至极。
D.结句"千载谁堪伯仲间",既抒发了因奸臣当道,壮士报国无门而生的难言的悲哀,又可以从中看出诗人对诸葛亮的崇敬之情,说明了诗人屡遭挫折,意志消沉。


9.【答案】:D
【解析】:“说明了诗人屡遭挫折,意志消沉”错。诗人虽屡遭挫折,但意志并未消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