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阅读下面的词,完成后面的题目。 菩萨蛮 【宋】谢逸 暄风迟日春光闹。葡萄水绿摇轻棹。两岸苹烟低。青山啼子规。

9.阅读下面的词,完成后面的题目。
菩萨蛮
【宋】谢逸
暄风迟日春光闹。葡萄水绿摇轻棹。两岸苹烟低。青山啼子规。
归来愁未寝。黛浅眉痕沁。花影转廊腰。红添酒面潮。
1).“暄风迟日春光闹”一句运用了______________的修辞手法,“葡萄水绿摇轻棹”一句运用了    修辞手法。“暄风”是______________的意思。“两岸苹烟低。青山啼子规。”两句在写景上运用了______________的手法。
2).本词的上、下片,女主人公心情完全不同,请具体分析。
9.【答案】:1.)①拟人。(词人用“闹”赋予春光以人的性情,写出了春意盎然的生机活力)
②比喻。(用葡萄的紫绿比喻春水,形象地写出了春水的碧绿、动人)
③春风(暖风),动静结合。
2.)上阕,写女主人公陶醉于热闹的春光之中,写出了她内心的喜悦;下阕写女主人公因听到子规的啼叫,联想到自身,于是难以入眠、借酒浇愁,写出了她内心的忧愁。

【解析】:1).本题主要考查手法分析。立足文本上片内容分析,“暄风迟日春光飞司’水绿摇轻掉“,用葡萄的紫绿比喻春水,写出春水的动人。“两岸草烟低,叫,动静结台。 的“闹’,用拟人手法,写出春天的动人“葡萄青山啼子规”,“烟草“的无声,“子规’的啼叫,动静结合。
2).结合上下阔的内容具体的分析。重点注意“春光闹““啼子规”“愁’等词语。
点睛:诗歌的情感分析的题目一直是考试的重点,但是考核的难度并不是太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不知道答题的突破口,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中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句子作答,重点是在自己的【答案】要包含诗歌中的重点词语,这样就能和给的【答案】无限接近,还要主语诗歌的抒情方式,根据抒情方式分析情感。还要注意一般诗歌的情感都要求结合诗句分析,答题时不要只答出情感而放弃诗句。此题注意“春光闹”“<啼子规““愁”等词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