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庭芳·促织儿 (宋)张镃 月洗高梧,露漙①幽草,宝钗楼外秋深。土花②沿翠,萤火坠墙阴。

7.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列小题。
满庭芳·促织儿
(宋)张镃
月洗高梧,露漙幽草,宝钗楼外秋深。土花沿翠,萤火坠墙阴。静听寒声断续,微韵转、凄咽悲沉。争求侣,殷勤劝织,促破晓机心。
儿时曾记得,呼灯灌穴,敛步随音。任满身花影,犹自追寻。携向华堂戏斗,亭台小、笼巧妆金。今休说,从渠床下,凉夜伴孤吟。
(注)①露漙(tuán):露水多的样子。②土花:苔藓。
1).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月洗”句描写出夜空澄明、高大的梧桐沐浴在月光之中的景象,“洗”字体现出秋月的明净。
B.“萤火”“静听”句用视觉里的萤火和听觉里的蟋蟀叫声,表现环境的幽静和作者内心的悲凉。
C.“静听”“微韵”“凄咽”三句中,“转”有音调低回抑扬顿挫之意,“寒”“凄咽悲沉”是词人听来的主观感受。
D.词的上片主要写景,采用动静结合、拟物等手法描写出月下庭院秋夜的幽美环境。
2.)词的下片描写了哪些与蟋蟀有关的活动?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请结合相关词句简要分析。


7.【答案】:1).D; 2).(1)活动:①捕蟋蟀,作者回忆小时候捕蟋蟀的情景,叫人点上灯,然后用水灌蟋蟀的巢穴,在月光下轻手轻脚地追寻蟋蟀。②斗蟋蟀,作者把捕获的蟋蟀带到堂上与别人斗蟋蟀。(2)表达的情感:作者通过追忆小时候生活的情趣,表达对过去美好生活的怀念,以此反衬今日孤独悲苦,抒写今昔之感。
【解析】:“拟物”错误,上片没有运用这种手法,其中,“争求侣,殷勤劝织”运用的是拟人的手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