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刘姨的口罩 朱权 刘姨祖籍湖北,十年前,一场变故让她孑然一身留在了客城。

(二)现代文阅读Ⅱ (本题共4小题,16 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刘姨的口罩
朱权
刘姨祖籍湖北,十年前,一场变故让她孑然一身留在了客城。她是环卫所临时工,为了生计,还在小区做钟点工。
原本,刘姨想春节回一趟久别的老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计划。看着确诊人数不断攀升的消息,刘姨内心焦急又难过。对于疾病、灾难与死亡,她在十年前就已撕心裂肺地感受过,那种情景,十年来一直在眼前挥之不去。她仿佛已身处湖北一个空旷的街角,身边有人在呼救,而自己眼睁睁地看着他将要窒息却无能为力……
当人们不断传播着城区所有药店的口罩售罄的信息时,刘姨的鼻梁上还挂着戴了两天的一次性口罩。此时,刘姨是不缺口罩的,没有疫情之前,她每月在环卫所领取的30个口罩,几乎都省下过半,加上前些日子在一医药公司搞卫生时,老板送了她一大盒。刘姨心里在盘算,自己留在出租屋里的口罩少说也有三百多个,按照现时的价格,至少能卖一千多元,这可是一个月的收入呢!长年的体力劳累,使刘姨的日子过得节俭与精打细算。
其实,刘姨几年前就开始在工作时戴口罩了,确切地说,这一习惯是从她为吴医生做家政开始的。记得第一天到吴医生家做家政时,刘姨就被吴医生要求戴口罩,按照吴医生的意思,“戴口罩做清洁时能防尘防菌,比较卫生和安全”。而在刘姨看来,戴口罩虽然呼吸不畅,但可以不与人说话,工作时会更加专心致志,也就是所谓的“少说话多做事”。因为“少说话多做事”,小区里越来越多人请刘姨搞卫生,有公务员、私企老板、教师、公司白领、房产中介等。
刘姨将所有口罩摊在桌子上数了两遍,好家伙,每一个都有独立包装,一共326个。刘姨一边琢磨着怎么卖口罩,一边用力捏紧鼻梁上的口罩金属条,呼吸有点急促,手心一直冒汗……
忽然,手机铃声响起!是吴医生来电。
“刘姨!我下午要去湖北医院帮忙,这个月工资先付给你,你近期不用来家里搞卫生。对了,我留了个口罩在门卫处,你自己去取,外出记得要戴口罩……”
放下手机,刘姨觉得眼睛一热,眼泪顺着口罩直往下滴落,耳根被口罩的松紧带勒得发烫。一瞬间,刘姨就作了决定,要将300个口罩给吴医生,湖北疫区医院比自己更加需要这些口罩。余下的26个,刘姨想留给身边需要的人。
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刘姨给雇主们打电话,她想问问他们需要口罩吗?公务员张姐在统计社区外来人员,陈老板在筹集复产的物资,王老师在准备网课,李经理正用视频安慰在河南接受隔离观察的女友……他们都没有及时接听刘姨的电话。倒是房东叶女士的手机短信发了过来:刘姨,这两个月免收房租,祝安康!
在医院停车场,几十位医生与护士整装待发,好不容易,刘姨才找到吴医生,并将300只口罩交到她手里。两辆满载医护人员的大巴车稳稳地开出,此时此刻,出征湖北的人们与送行的人们,都整齐如一地戴着口罩,口罩之上,一双双眼睛,是那么明亮,那么清澈,那么温暖!
6.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第一段交代刘姨的身份,客居他乡十年的环卫所临时工刘姨,孑然一身,为了生计,在小区做钟点工,表现了她生活的艰辛。
B. 十年来客居他乡的艰难生活,刘姨回想起来,内心焦急又难过,那些撕心裂肺地感受过的情景,一直在她眼前挥之不去。
C. 刘姨几年前就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了,这习惯让她更加专心致志地工作,“少说话多做事”,小区里请她搞卫生的人越来越多。
D. 刘姨听到所有药店口罩售罄的消息,想到自己节省下来的三百多个口罩,至少能卖一千多元,这个价钱让她激动不已。
7. 下列对小说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小说以“口罩”为线索展开情节,围绕“口罩”层层铺垫,层层推进,展现疫情期间刘姨周围人的表现,行文自然紧凑。
B. 小说塑造形象既有正面描写,又结合侧面描写,人物相互映衬,既突出了主要人物,又展现了英雄群像,时代烙印鲜明。
C. 小说善于通过对比来展现人间真情,文中写房东叶女士给刘姨发来免收两个月房租的手机短信,让人读来感人至深。
D. 小说语言颇具特色,平易朴实,口语通俗,清新自然;长句与短句交错,整句与散句结合,极具节奏感,极富感染力。
8. 简要概括刘姨的性格特点。
9. 小说结尾写出征湖北,在情节发展中有重要作用,这些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
【答案】6. B    7. C    
8. ①坚强勤劳能干。②工作认真尽责(工作专心致志)。③生活节俭、精打细算。④善良有爱心    
9. ①刘姨终于实现了捐赠口罩给湖北疫区的心愿,小说由此自然收尾,水到渠成。②丰富了人物形象,刘姨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找到援鄂的吴医生,彰显了刘姨的人性光辉。③升华了小说的主题。灾疫面前,无论是如刘姨般的众多普通百姓,还是如吴医生般千千万万的逆行者,都是温暖人心的抗疫力量。他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令人感动。④补充丰富了小说的背景。小说的所有情节都是在人们出征湖北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展开的。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