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词,然后回答问题。 渔家傲·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2020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阅读下面这首词,然后回答问题。
渔家傲·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13. 词的题目是“秋思”,词中哪些景物点明了季节?
 
 
14.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抒发了词人怎样的感情?
 
 
答案
13. “雁”和“霜”。    
14. 表达了词人思念家乡,但又外患未除,渴望建功立业的复杂而矛盾的心情。
解析
【13题详解】
考查对诗文内容的理解。语句“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的意思是:秋天到了,西北边塞的风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飞回衡阳了,一点也没有停留之意。“羌管悠悠霜满地”的意思是:悠扬的羌笛响起来了,天气寒冷,霜雪满地。其中作者通过写“雁”和“霜”点明了季节——秋天。
【14题详解】
考查对诗歌主旨的理解。词的上阕侧重写景,写景是为了抒情。因此下阕一开头就是“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其意思是:饮一杯浊酒,不由得想起万里之外的家乡,未能像窦宪那样战胜敌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归计。“归无计”是说没有两全其美的可能性。表达了词人思念家乡,但又渴望建功立业的复杂而矛盾的心情。据此理解分析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