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是世界上最具诗情画意的文字。某学校开展“珍爱汉字,传承文化”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请你参加。

【2019·江苏扬州卷】
综合实践活动。
汉字是世界上最具诗情画意的文字。某学校开展“珍爱汉字,传承文化”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请你参加。
(1)(说文解字)请观察下面三个与”止”相关的金文字形的变化,参照解说填写表格。

 

金文

见形辨义

 

单个脚趾的造型,表示停留的意思。

 

脚趾造型上有一个甩开臂膀、快速前进的人形,表示跑的意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快速前行的人形下方有多个脚趾造型,表示跑的速度很快。  
解析】 考查对字形的理解。从“金”字的金文形式来看,是“走”的下半部分多了两个脚趾,因为“走”的含义是脚趾造型上有一个甩开臂膀、快速前进的人形,表示跑的意思,所两以在其下半部分再加上个脚趾,就是表示跑的速度很快。

(2)(看图赏字)在“翰墨飘香”活动中,主持人展示出三福书法作品。请选择你喜欢的一幅作品,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谈谈其书法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张旭的草书:如疾风骤雨,落纸如云烟,如惊蛇入电,倏忽万里,有一种原始的粗犷之力美。
颜真卿的楷书: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金,戈如发弩,纵横有象,结构方正茂密,笔画横轻竖重,笔力浑厚,挺拔开阔雄劲。
王羲之的行书: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笔法精妙,行笔潇洒飘逸,笔势委婉含蓄,有如行云流水。  
解析】考查语言应用表达能力,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要知道每种字体的特点。草书的特点是结构简省、笔画连绵;楷书的特点是形体方正,笔画平直;行书的特点是行云流水、书写快捷、飘逸易识。答题依据每种字体的特点做答,并且还要使用修辞手法。

(3)(文字应用)学校将于5月20日上午9点,在报告厅组织习字社全体成员参加“汉字听写大赛”。下面是小强拟写的通知,在内容和格式上各有一处错误,请你修改。
通知
珍爱汉字,传承文化。学校定于5月20日上午9点,举行“汉字听写大赛”,希习字社全体成员准时参加。
2019年5月15日
某学校团委
①内容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格式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①地点不明,应改为“学校定于5月20日上午9点在学校报告厅”    ②署名和日期互换位置,应该是先署名后日期   
解析】考查应用文的写作规范,通知应该包括标题、主送单位(受文对象)、正文、落款四部分,正文中要包括通知缘由、通知事项、执行要求。本题中的通知缺少了活动地点,而且署名和日期的位置错误,需要增加活动地点,将署名和日期的位置互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