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学习。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黄海中学九(1)班决定开展“会诗词·咏经典·信中国”为主题的语文实践活动,请你参与。

【2018·江苏盐城卷】
综合性学习。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黄海中学九(1)班决定开展“会诗词·咏经典·信中国”为主题的语文实践活动,请你参与。
(会诗词)
在班级举行的赛诗会上,甲乙两位同学分别朗诵了一首词。请你结合学过的古诗词知识,为这两首词选择正确的词牌名,将序号填在横线上。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甲)
远远游蜂不记家,数行新柳自啼鸦,寻思旧事即天涯。睡起有情和画卷,燕归无语傍人斜,晚风吹落小瓶花。(乙)
A.卜算子  B.浣溪沙  C.如梦令  D.相见欢
甲:      乙:    
答案】  C  B
解析】 本题考查文学常识。题目中给出的四个词牌,课本中都出现过,作答时,可根据课文中学过的“词”格式来判断这两首词用的是什么词牌。第一首应是如梦令;第二首应是浣溪沙。
 
(咏经典)
《经典咏流传》 用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传统经典,将诗词文化与电视媒介有机结合,兼顾诗词文化的意境悠远和表现形式的通俗易懂。经典传唱人结合自身的音乐风格,将经典诗词转化为优美的歌曲,以现代人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学习诗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有同学根据上面材料拟写了一副对联的上联,请你写出下联:
上联:变形式演绎经典  下联:          
答案】 咏诗词弘扬传统
解析】 本题考查拟写对联。对联分上下两联,这两联字数相同,语义相关,相对应的词语词性一致。“变形式”可对“咏诗词”,“演绎经典”可对“弘扬传统”。答案不唯一。
 
(信中国)
央视《信·中国》节目曾播放茅台酒厂首席酿造师严刚写给孙儿们的一封信,信中要求孙儿们“做人如做酒”……其间,主持人朱军讲述了一段往事,1954年,周恩来总理总结日内瓦会议中国外交取得突破靠的是“两台”:一是国酒茅台,一是戏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请根据这则材料写出我们对传统文化应持有的态度。(不少于两点)
答案】 ①让后辈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②在海内外弘扬传统文化。
解析】本题考查对材料探究。根据材料中的“信中要求孙儿们‘做人如做酒’”可得:对传统文化应持有“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态度。根据“一是国酒茅台,一是戏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可得:要让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上得到弘扬。据此理解概括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