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默写填空 (1)不义而富且贵,______(《论语·述而》) (2)___________,长河落日圆。(王维 《使至塞上》)

重庆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语文试题(A卷)
8.默写填空
(1)不义而富且贵,______(《论语·述而》)
(2)___________,长河落日圆。(王维 《使至塞上》)
(3)__________, 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4)___________,到乡翻似烂柯人。(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5)商女不知亡国恨,___________。(杜牧《泊秦准》)
(6)我报路上长嗟日暮, ______________(李清照《渔家傲》)
(7)陆游《游山西村》“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暗含人生哲理同时他表明了诗人虽遇控折,却心存希望的积极人生态度。
(8)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攀登,我们終于到达山巅。极目远眺,千山万壑尽收眼底,我顿生“_______,_______”之感。(请在《登飞来峰》《望岳》《黄鹤楼》中选取最恰当的一句作答)
 
答案】    
(1).于我如浮云    (2).大漠孤烟直    (3).何当共剪西窗烛    (4).怀旧空吟闻笛赋    (5).隔江犹唱后庭花    (6).学诗谩有惊人句    (7).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8).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解析
默写题作答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文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符合题意的诗文句子;三是答题内容要准确,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写错字。注意“赋、谩、凌”的正确书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