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阅读下面的微小说《香皂,放哪儿了》,比较两种结尾各有怎样的表达效果?(6分)

 22.阅读下面的微小说《香皂,放哪儿了》,比较两种结尾各有怎样的表达效果?(6分)
“父亲去世后的第四天,姐姐在台阶上洗脸,找不到香皂,问了一句:“爸,香皂放哪儿了?”没人应答,我装作没听见,眼泪夺眶而出 姐也怔在那里。”
(1)眼泪夺眶而出:            Δ                     
(2)姐也怔在那里:            Δ                     

【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小说结尾表达效果的把握能力。可结合人物身份与具体语境,分析两种结尾的表达效果。
【解答】(1)小说以“眼泪夺眶而出”结尾:这里面描写了在父亲去世后,我和姐姐的表现。“姐姐在台阶上洗脸,找不到香皂,问了一句:‘爸,香皂放哪儿了?’”这是以“我”的视角对姐姐下意识言行的描写,写出了姐姐没有习惯没有父亲的日子,从而表达了对父亲的思念之情。面对姐姐下意识的言行,我的眼泪夺眶而出,通过这一细节描写,体现出“我”对父亲浓重的思念之情。通过对姐姐下意识言行的描写以及对我的细节描写,深深地打动了读者,结尾具有感染力。
(2)小说以“姐也怔在那里”结尾:前文写到父亲去世后,姐姐在台阶上洗脸,找不到香皂,问了一句:“爸,香皂放哪了?”对于这一下意识的言行,“我”的反应是“装作没听见”,“姐姐”的反应是“怔在那里”。通过两人对这一下意识行为的反应,表现了两人对父亲浓重的思念之情,同时也表现出父亲的去世给两人带来的不可言说的伤痛。结尾没有直接表达人物的内心世界,但是通过二人的反应使情感表达更深沉委婉,带给读者绵长的回味。

答案:
(1)眼泪夺眶而出:①单纯从“我”的角度,写对姐姐下意识的言行的反映;②表现了我对父亲的浓重的思念之情;③这样结尾更具感染力,更能打动读者。
(2)姐也怔在那里:①写了我和姐姐两人对这一下意识言行的反映;②通过我的“装”和姐姐的“怔”,表现了父亲的去世在两人心中留下的不可言说的伤痛;③这样结尾更加委婉含蓄,带给读者绵长的回味。
【点评】微型小说的特点:
(一)以微知著,以近知远。人物少,情节简单。但小而精,微而妙,以少胜多,以微观反映宏观。现实感强,迅速轻便,充满生活气息,但要写出艺术境界的“远”,使人联想无穷。
(二)博采众长,不拘一格。广泛吸取其它文章和艺术体裁的长处,可以称为“模糊小说”。
(三)取材精确,镜头小说。微型小说写的是面上的一点,这个点是运动展开的,可以称作影视中的“镜头”。一般短篇小说中的倒叙和补叙,在微型小说中要成为瞬间镜头的描写和串连,以免冗长叙述和说明。
(四)写特殊点,重情绪化。微型小说人物描写的特点是,写主要人物的性格的某一侧面,或写主要人物的情绪心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