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某报社准备写一篇关于世界航空航天发展成就的综述性文章,拟在“人类征服太空”“人类探索太空”

26.(2021四川宜宾)  5. 某报社准备写一篇关于世界航空航天发展成就的综述性文章,拟在“人类征服太空”“人类探索太空”“人类遨游太空”中选用一个作为题目。你认为哪个最好?请简述选用理由,限60字以内。
答案】示例1:选用“人类征服太空”,题目用“征服”二字,体现了人类的智慧与探索太空的决心。
示例2:选用“人类探索太空”,题目用“探索”二字,体现了人类对太空奥秘的兴趣。
示例3:选用“人类遨游太空”,题目用“遨游”二字,体现了人类对太空最终的梦想。
解析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能力。要求在三个题目中选择一个你认为最好的题目。考生首先要了解这三个题目的区别主要在动词的选用上,因此可以从词语含义、表达的情感等角度分析哪一个更好。比如“征服”,本义是用武力使别的国家或民族屈服,这个词语本身带有一点霸气的感觉,从而体现了人类要探索太空、要使太空屈服的决心;“探索”本义是多方寻求答案,解决疑问,这个词代表了人类的求知欲和不服输的决心,表明了人类对太空奥秘的兴趣;“遨游”本义是漫游、游乐,给人自由自在地感觉,表明了人类要在太空自由漫游的理想,表达了人类对太空最终的梦想。只要能够说出道理,选择哪个都可以,注意字数限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