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说明文,完成下面小题。 植物工厂 石东乔 冯锋 ①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土地资源的枯竭,极端气候事件的频发

(2021·江苏常州市·中考真题)阅读说明文,完成下面小题。
植物工厂
石东乔 冯锋
①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土地资源的枯竭,极端气候事件的频发,传统农业的发展到了“瓶颈期”。
②因此,科学家们设想利用先进的种植技术,把农业向上延伸。这源于植物生长的原理——万物生长靠太阳,植物利用太阳光进行光合作用,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转变成葡萄糖、淀粉等有机物,这样就可以长高、长大,直到开花结果。利用这个原理,在适宜条件下,给植物足够的光和必需的营养,就可以把庄稼“种”到空中去,把高楼大厦变成一座座农场,用车间生产的办法来生产粮食和瓜果等。
③这种植物工厂是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被看成农业产业化领域的“潜力股”。研究发现,只要对生长环境进行调控,通过改变光照、调整“光配方”、改善营养液成分等,就可实现对植物生长周期和生长状态的调控。比如,生菜在农田里栽培需要30~40天才能收获,但是在植物工厂仅需20天左右。在植物工厂里,只要有足够的光照和营养,水果、蔬菜乃至粮食就可以“长了一茬又一茬”,几乎不受外界的天气、光照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④植物工厂需要多种先进设施,如对环境进行精确控制、反馈的计算机和传感器等。然后,根据不同的植物来设置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高精度地实时测量植物的生长和生理状态,生成数据并反馈至控制系统,对环境进行动态调节。研究发现,光质影响植物光合作用和光信号调节,在植物生长中起重要作用,不同的植物对光质具有偏好性。比如,优化红光或远红光的比例,可以提高三色堇的开花数量和质量;而要想长出肥厚的绿色生菜,就需要多用蓝光和红光。
⑤没有土壤,植物“吃”什么?和田野生产不同,植物工厂要求洁净的栽培空间,甚至需要无菌培养室。在这种条件下,就要用营养液来“饲喂”植物。植物工厂采用循环流动的营养液来为植物提供营养。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的植物也有不同的“口味”和“取食偏好”。比如,叶菜类、茄瓜类,花菜类的蔬莱,对营养液的要求各不相同,很多植物对于营养液的成分,酸碱性,温度等也有不同的“挑剔”程度。这就要求植物工厂对营养液进行个性化配制和运用。
由此看来,只要做到精准的人工控制,就可在植物工厂里实现万物生长的梦。可以想象,只要带上种子、水和营养物质,利用太阳能或其他清洁能源,就可生产出粮食、蔬菜和水果来,这不仅解决了“瓶颈期”问题,还能解决航海、航天、沙漠、极地等环境中的吃饭问题。
(《光明日报》,2020.12.10有删改)
10.结合文本信息,给“植物工厂”下定义。
11.第④段说明植物工厂里先进设施的重要,作者是如何说清楚的?
12.结合上下文内容,说说第⑥段“由此看来”在文中的作用。
13.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植物工厂被看成是农业产业化领域的“潜力股”,说明其预示着农业的发展方向。
B.植物工厂可以自由调控植物的生长周期,不受外界天气、光照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C.第⑤段画线句生动有趣,其主要意思是不同的植物对营养液的要求各不相同。
D.植物工厂技术的突破,使得在荒漠、太空、航船、极地建立农场成为可能。
 
答案
10.植物工厂就是利用光合作用的原理,给植物足够的光和必需的营养,从而使高楼大厦变成一座座生产粮食和瓜果的车间。
11.作者先指出“植物工厂需要多种先进设施”;然后指出需要“高精度地实时测量植物的生长和生理状态,生成数据并反馈至控制系统,对环境进行动态调节”,做到这一点,没有先进设施,很明显是无法做到的。最后,用“调节光质可以影响植物生长”来侧面说明植物工厂里先进设施的重要。
12.总结前文。总结有了先进设施,就能够做到精准的人工控制,从而实现植物工厂中的万物生长的梦。
13.B
解析
10.
本题考查说明方法。
结合文本信息,给“植物工厂”下定义。首先,要确定句子主干,即“植物工厂是车间”;其次,确定该定义的外延和内涵,也就是找到相关语句。植物工厂的相关内容在第二段,重要语句有“植物生长的原理——万物生长靠太阳”“利用这个原理,在适宜条件下,给植物足够的光和必需的营养,就可以把庄稼“种”到空中去,把高楼大厦变成一座座农场,用车间生产的办法来生产粮食和瓜果”,最后,组织答案
11.
本题考查说明顺序。
第④段中,作者先指出“植物工厂需要多种先进设施”;接着指出根据不同植物来设置植物成长的要素,需要“高精度地实时测量植物的生长和生理状态,生成数据并反馈至控制系统,对环境进行动态调节”,做到这一点,没有先进设施,很明显是无法做到的。最后,列举“调节光质可以影响植物生长”,侧面说明植物工厂里先进设施非常重要。⑤段“植物工厂要求洁净的栽培空间,甚至需要无菌培养室。在这种条件下,就要用营养液来“饲喂”植物”,又从植物成长的环境及营养物质的角度,说明植物工厂里先进设施非常重要。
12.
本题考查词句作用。
“由此看来”明显是总结句,有总结前文的作用,总结出植物工厂需要先进的设施,有了先进的设备,才能做到精准的人工控制,也就可在植物工厂里实现万物生长的梦。
13.
 本题考查信息筛选。
B项“不受”判断错误;根据原文“几乎不受外界的天气、光照和土壤环境的影响”可知错误;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