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19年11月22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12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论基础

18.2020年是中国人民政治政协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成立71周年。71年来,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由此可见(  )
①民主党派在政治上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合力搭台而不撤台
②人民政协作为协商国家机构,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③人民政协自觉履行国家职能,在协商民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④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分析】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1)我国政党制度的地位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内容
①通力合作的友党关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
②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③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④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遵守宪法和法律。
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性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主题:团结和民主。
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注意: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而不是组织领导;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是相互监督的关系,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解答】①④正确,71年来,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说明民主党派在政治上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合力搭台而不撤台,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②③错误,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机关,不履行国家职能;
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识记及辨析,学生必须准确把握基础知识才能正确作答。这要求学生要在平时加强对知识的记忆,记忆是文科的基础,学生务必重视。

19.2019年11月22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12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论基础、实践探索、协同机制、队伍建设、公众参与等建言咨政。近12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这表明人民政协(  )
①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
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执政为民
③凝聚社会共识,参与国家管理
④发扬人民民主,推进政治协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分析】本题考查:人民政协的性质和职能
(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组成。
(3)人民政协的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解答】①④符合题意,12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论基础、实践探索、协同机制、队伍建设、公众参与等建言咨政,近12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蹦跃发表意见,这表明人民政协发扬人民民主,积极参政议政,推进政治协商;
②错误,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
③错误,人民政协主要是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并不参与国家管理;
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人民政协的性质和职能,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答题要把握材料主旨,找出与主旨一致的表述。选项与材料主旨的一致性是单项选择题的根本原则,并运用排除法去除说法错误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