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新基建进程提速,工业互联网担负起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在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劳动力成本提升的背景下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伴随着新基建进程提速,工业互联网担负起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在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劳动力成本提升的背景下,人们逐渐意识到建设智能工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依托实践中产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I0T等核心技术,人们对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认识日益丰富,工业机器人被用来替代人类进行焊接、装配、搬码、喷涂、磨抛等各项工作,在航天、钢铁、汽车等领域的生产线,到处都能见到工业机器人的身影。工业机器人的广泛运用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推动了我国对工业机器人认识的不断发展。
人才是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根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在机器人企业一线成长起来的专业人才,使我国对工业机器人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1)请你写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原理。
(2)结合材料,运用“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的知识,分析我国对工业机器人认识不断发展的原因。
答案】(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2)实践不断产生新问题,提出新要求,推动人们进行新的探索和烟酒,在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劳动力成本提升的背景下推动了人们对建设智能工厂的认识。
实践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日益完备的认识工具,促进人类认识的发展,依托实践中产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I0T等核心技术,使人们对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认识日益丰富。
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从而推动认识深化,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在机器人企业一线成长起来的专业人才,使我国对工业机器人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解析
【分析】
本题共两个小问,注重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难度一般。
详解】第(1)问,请你写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原理。根据基础知识直接作答即可。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第(2)问,要求结合材料,运用“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的知识,分析我国对工业机器人认识不断发展的原因。
根据材料“在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劳动力成本提升的背景下,人们逐渐意识到建设智能工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知,实践不断产生新问题,提出新要求,推动人们进行新的探索和烟酒,在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劳动力成本提升的背景下推动了人们对建设智能工厂的认识。
根据材料“依托实践中产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I0T等核心技术,人们对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认识日益丰富”可知,实践不断产生新问题,提出新要求,推动人们进行新的探索和烟酒,在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劳动力成本提升的背景下推动了人们对建设智能工厂的认识。
根据材料“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在机器人企业一线成长起来的专业人才,使我国对工业机器人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可知,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从而推动认识深化,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在机器人企业一线成长起来的专业人才,使我国对工业机器人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点睛】非选择题的审题要求:
(1)审设问:一是明确题目考查的知识范围和考查意图,正确联想相关知识,形成综合性的信息认识;二是明确设问的指向性和规定性,分清题干要求答题的类别,即回答“是什么”、或“为什么”、或“怎么样”、或“怎样体现”中哪一类。
(2)审主体:明确主体有几个,不同主体的言论和行为各是什么。这些应从解读设问和材料中获取。
(3)审材料:获取材料中有效信息,抓住关键词、关键句子。这样做,一是为了正确联想相关知识,二是进一步明确答题的主体,不同主体的言论和行为各是什么;三是关键的句子要作为“材料语言”写入答案要点中。审材料实质上就是为了进一步证实“审设问和审主体”的正确与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