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央视《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播出后,受到观众好评。节目深挖防疫一线故事,致敬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的

3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央视《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播出后,受到观众好评。节目深挖防疫一线故事,致敬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敬业和奉献,让人看到了众多初心如炬、九死不悔的“刀锋战士”,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节目表白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运送物资的工作人员,表白正在作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劳动者,尤其是“你看见了什么?你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一咏三叹,在播出后更是引起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
材料二    有些人在观察社会时,看不到中国社会生活中有深层价值的东西,“有眼不识荆山玉”。知果真正去了解中国就会发現,一个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足以安放每一位有志者的理想:对留守儿童的关怀、城乡鸿沟的跨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道路、抗疫大战中同舟共济的决心…这确实是一个既能感受个人命运浮沉,又能思考中华民族复兴大势的时代。
(1)“真理不只是眼睛与事物的相遇。”根据材料,从“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的角度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看法。
(2)班级拟举办“学习最美逆行者精神”演讲活动,请你以“奉献・担当”为关键词列出两条发言要点,每条16字以内。
答案】(1)①真理是标志着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真理是眼睛与事物的正确相遇。
②真理的基本属性是客观性,要求我们坚持客观真理,反对主观真理;
③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真理是人们对事物正确反映,看待中国社会要深入探究根本,探寻具体真理。
④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真理性认识需要细致观察深入探索,不只是粗略浏览更要细致入微⑤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动力,来源唯有通过实践才能得到正确认识,通过实践检验认识真理性进而发现真理。
(2)①奉献与担当是逆行者勇往直前的底气。
②奉献与担当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宝贵品质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抗击新冠肺炎的时政热点设置情境,考查哲学生活的相关知识,考查学生提取有效信息,调动相关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第(1)问,本题要求考生根据材料,从“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的角度,谈谈你对“真理不只是眼睛与事物的相遇”这一观点的看法,知识限定是“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属于认识、看法类题型。解答本题的关键是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考生可先回顾“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的相关知识,然后运用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具体如下:“如果真正去了解中国就会发现,一个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足以安放每一位有志者的理想”,说明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真理是眼睛与事物的正确相遇。真理的基本属性是客观性,要求我们坚持客观真理,反对主观真理;“如果真正去了解中国就会发现”、“确实是一个既能感受个人命运浮沉,又能思考中华民族复兴大势的时代”,说明实践决定认识。眼睛与事物的相遇,需要通过实践加以对照,从而检验认识是不是真理。“有些人在观察社会时,看不到中国社会生活中有深层价值的东西”,说明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真理是人们对事物正确反映,看待中国社会要深入探究根本,探寻具体真理。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真理性认识需要细致观察深入探索,不只是粗略浏览更要细致入微。
第(2)问,本题属于开放性试题。对开放性题目,要用好发散思维方式。解答好开放题切记要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从教材内外知识的结合上来回答问题,要有自己的见解和创新。围绕中心词“奉献・担当”,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即可,具体示例如下:爱岗敬业,报效祖国;舍己为人,克己奉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身作则,责无旁贷,等等。
【点睛】哲学主观题解题技巧:第一步,关注设问指向,确定考查的哲学原理范围。第二步,获取和解读材料关键信息,对哲学原理进行筛选,准确阐述哲学原理。第三步,用哲学原理对材料的关键信息进行分析和解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原理和材料的相互支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