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21.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助推经济发展
随着“北斗十”和“十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以北斗等技术所提供的精准时空信息为核心服务要素的北斗系统,更多应用到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互联网位置服务等领城中。
北斗及其应用系统与物联网、互联网、5G移动通信网等领城的基础设施融合,并逐步成为信息化网络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而其在电子商务、智能手机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城的应用则更加广泛。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
(1)结合材料和所学经济知识,阐明北斗导航系统在助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北斗彰显制度忧势
自1994年北斗系统启动以来,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管理办公室,具体承担国家卫星导航领城主管机构职能,对北丰系统建设、应用产业、国际合作实施归口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先后调集了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技人员参与研制建设。如今,北斗500余种核心科技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国产化率达到100%。
(2)某班级举办“中国北斗,中华梦圆”主题班会,请你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以“万众一心,彰显制度优势”为题,帮助该同学换写发言稿提纲。
要求,①围绕主题,形成总论点和分论点。内在逻辑一致;②论据充分;③学科术语使用规范;④字数在200个左右。


21【答案】(1)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催生经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改善人民生活,改变消费方式,提高消费质量和水平;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
(2)答案示例:科学的宏观调控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发挥国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的优势,使国家的宏观调控做得更好、更有效、更科学。国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动北斗工程,举全国之力,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合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合奏了一曲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的交响曲,凝结着集体的智慧、制度的优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