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疫情防控期间,如皋市某学生家长在“如皋发布”微信公众号留言建议“在家上网课,把课本先发给孩子”。

18.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互联网的良好秩序是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而后该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这表明()
A. 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是统一的
B. 政府决策能够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C. 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D. 公民通过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答案】C
解析
详解】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该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说明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了法律的保障。也说明广大人民的利益日益得到充分的实现。ABD均与题意无关,故答案为C。
19. 我国县区乡镇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是事关选人用人的重大问题,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中央提出了严禁拉票贿选的禁令,对贿选“零容忍”。那么,作为公民,在县乡换届选举中(  )
①要不谋私利,应出于公心,以人民利益为重
②要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郑重地投出自己的选票
③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提高间接选举能力
④积极履行公民义务,实事求是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
A. ①③ B. ①②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中央提出了严禁拉票贿选的禁令,对贿选“零容忍”。那么,作为公民在县乡换届选举中要不谋私利,应出于公心,以人民利益为重,①符合题意。
②:中央提出了严禁拉票贿选的禁令,对贿选“零容忍”。那么,作为公民在县乡换届选举中要不断提高政治参与能力,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郑重地投出自己的选票,②符合题意。
③: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属于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无关,③不符合题意。
④:实事求是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体现的是公民行使民主监督权利,而不是义务,④错误。
故本题选B。
20. 疫情防控期间,如皋市某学生家长在“如皋发布”微信公众号留言建议“在家上网课,把课本先发给孩子”。如皋教育局得知后,迅速与新华书店沟通,把课本组织发放到学生手中。该家长
A. 通过舆论监督制度参与民主管理
B. 通过信访举报制度参与民主协商
C. 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D. 通过网上评议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答案】C
解析
详解】AB:信访举报制度、舆论监督制度参与的是民主监督,AB错误。
C:家长在“如皋发布”微信公众号留言建议,说明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C符合题意。
D:材料强调的是民主决策,并不体现民主监督,D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