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李师傅是一位抗疫勇士,1月31日起一个月内从河北到湖北驾驶货车往返6次,运送一线急需的防疫物资

29.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也改变了人们参与社会生活的方式,公共事件发生后,瞬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探讨原委、发表意见,体现了公众权利意识、民主意识的普遍提升。对此正确的认识有()
①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扩大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
②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③公民积极行使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强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③④:公众权利意识、民主意识的普遍提升,说明公民积极行使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人们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探讨原委、发表意见,能够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强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故③④正确。
①②: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宪法和法律已经规定,并不能随意扩大;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而不是民主监督,故①②错误。
故本题选D。
【点睛】公民参与民主监督
①通过信访举报制度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这是公民行使宪法所规定的提出批评、建议、申诉、控告和检举权利的重要途径之一,是我们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实行民主监督的有效方法。
②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实行民主监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能够使公民行使监督权、参与民主监督得以真正地落实,得到切实的保障。
③通过舆论监督制度行使监督权。舆论监督以其透明度高、威力大、影响广、时效快等特点,在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④监督听政会、民主评议会、网上评议政府等是民主监督的新形式。
30. 李师傅是一位抗疫勇士,1月31日起一个月内从河北到湖北驾驶货车往返6次,运送一线急需的防疫物资;可当他累了想回家时,却被家乡“挡”在了门外,无奈落脚在高速服务区,因为按照当地政府的防疫规定,他是“从湖北来的”,属于“一律劝返”人员。该举措(    )
①旨在防止疫情扩散,提高执法效率
②简单粗暴,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③是无奈的选择,但执法严格规范公正
④实际上是不会作为、不敢作为的懒政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④ D. ①③
答案】C
解析
详解】②④:一些地方和部门,疫情防控“一刀切”的现象,看起来是在“坚决落实”相关政策,实际上是不会作为、不敢作为的懒政,这种行政方式简单粗暴,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②④正确。
①③:材料中“一刀切”的做法,实质是心中没有人民,缺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而不是在防止疫情扩散,提高执法效率,也不是无奈的选择,①③排除。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