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立足中国,服务世界,创造了世界卫星导航的奇迹。 材料一: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在将来的科技大潮中抢占制高点

2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北斗,立足中国,服务世界,创造了世界卫星导航的奇迹。
材料一: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在将来的科技大潮中抢占制高点,20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北斗人多年潜心卫星导航领域的研究,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无数次外场测试试验,面对一个个问题,不断提出想法,再验证,再推翻,一点点向前推进,终于在北斗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攻关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系列成果。如今,北斗系统的国际化已实现新突破,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已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全球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北斗系统。
30多年来,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走过了从“埋头追赶”到“昂首领跑”,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可控”,从“区域服务”到“全球指路”的艰辛历程。一代代“北斗人”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攻克星间链路、高精度原子钟等16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研制,实现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100%。
材料二: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时强调,要传承好、弘扬好“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结合材料一,说明世界卫星导航的奇迹的创造是如何体现意识的作用的。
(2)结合材料二,请就“青年学生应如何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提出两条建议,每条不超过16字。


26【答案】(1)①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在将来的科技大潮中抢占制高点,中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
②北斗人多年潜心研究,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从一点点的向前推进,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系列成果,无不体现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③一代代“北斗人”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昂首领跑”,体现了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④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为科研人员突破技术难关、实现自主创新提供了精神动力。
(2)①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②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
③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