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10时48分,习近平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三步走”发展战略圆满完成,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

27.2020年7月31日10时48分,习近平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三步走”发展战略圆满完成,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年来,44次发射,中国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完成全球组网,为世界贡献全球卫星导航的“中国方案”。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团结奉献、敢打硬仗、接续奋斗、集智攻关,攻克星间链路、高精度原子钟等160 余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研制,实现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100%。北斗人多年潜心研究,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无数次外场测试试验,面对一个个问题,不断提出想法,再验证,再推翻,一点点向前推进,终于在北斗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攻关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系列成果。
材料二  上世纪60年代,我国开始卫星导航与定位研究。1994年,我国开始独立自主研制卫星导航系统。2000年,北斗一号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系统采用有源定位体制,为中国用户提供通信服务;2012年,北斗二号系统建成,在兼容北斗一号系统技术体制基础上,增加无源定位体制,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定位、测速、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并正式开通,在继承北斗有源服务和无源服务两种技术体制的基础上,该系统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基本导航、全球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服务、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2035年,我国将建成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还将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由此产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将不断涌现。
(1)结合材料一,运用认识论知识,说明北斗团队是如何追求真理的。
(2)结合材料二,分析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过程是如何体现辩证法的总特征的。


27【答案】(1)①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目的和认识发展的动力。北斗团队通过深入调研,确定并不断调整基数路线方案,解决核心技术问题。
②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通过测试和仿真实验,得到数据,检验效果。
③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北斗团队反复研究,不断突破。
(2)①联系具有普遍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
②联系是客观的,但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联系,调整原有联系,建立新的联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有助于万物互联,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体现了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③整体与部分是辩证统一的,系统具有整体性、有序性和内部结构的优化倾向。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团结奉献、敢打硬仗、接续奋斗、集智攻关体现了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统筹全局,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实现最优目标。
④发展具有普遍性,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北斗系统从一号到二号再到三号,提供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大。北斗系统的发展始终坚持创新意识,推动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
⑤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质变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使事物在新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三步走”的北斗发展战略,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北斗将与新技术加速融合,产生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体现了北斗在新质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不断前进。
⑥辩证的否定是发展的环节。北斗系统每一次更新都是对前代系统的辩证否定,在吸取、保留前代系统作用基础上增添新的功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