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中国人民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涵养了一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

24.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中国人民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涵养了一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这样一种斗争精神,就是一种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勇气,一种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气神,一种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这一精神贯穿于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中,也贯穿于北斗系统的研究历程中,还贯穿于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
材料一  2020 年 7 月 31 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在开通仪式上习近平充分肯定了北斗系统特别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就。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培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北斗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航天领域的生动诠释,是中国精神极其鲜活、极其真切、极具特色的具体体现,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质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勇攀科技高峰,激扬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 礴力量,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弘扬好。
(1)结合材料,运用“民族精神”知识,分析为什么要传承、弘扬好“北斗精神”。
材料二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从 1994 年“北斗ー号”工程立项开始,一代代航天人一路披荆斩棘、不懈奋斗,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党的事业大于一切、忠诚使命重于一切”的责任担当,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在高端技术空白地带白手起家,用信念之火点燃了北斗之光,推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闪耀浩瀚星空,服务中国与世界。北斗系统的国际化已实现新突破,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 7000 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已出ロ 90 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全球已有 120 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北斗系统。随着服务能力的增强,北斗系列正在为全球发展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
(2)结合材料,说明我国在逐梦北斗“星路”中是如何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的。


24【答案】(1)①民族精神是“三精一魂”。
②北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对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
③传承和弘扬北斗精神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更加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强基固本。
(2)①文化自信来自对时代发展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刻把握,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②北斗团队在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中潜心研究、自生创新、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创造世界卫星导航奇迹,充分体现了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
③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走过了艰辛历程,产品与技术输出海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了文化自信,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价值。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