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既注重提升城市环境、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时更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R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既注重提升城市环境、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时更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2020年以来,R市的各个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手抄报、倡议书等,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让文明理念深入家庭;社区实施垃圾分类,引导市民从一点一滴的行动中构筑文明城市的坚实根基。
此外,R市还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打造常态化机制。城市的大街小巷,随时都活跃看志愿者交通劝导、碧海行动等暖心的身影。
结合材料,运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知识,说明R市是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
答案】①通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②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
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弘扬奉献、友受、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④引导市民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从点滴小事做起。
解析
【分析】
本题以R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背景材料,考查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考查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详解】本题要求,运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知识,说明R市是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
材料:R市的各个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手抄报、倡议书等,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让文明理念深入家庭;这体现了通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
材料:R市还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打造常态化机制。城市的大街小巷,随时都活跃看志愿者交通劝导、碧海行动等暖心的身影。这体现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弘扬奉献、友受、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材料:社区实施垃圾分类,引导市民从一点一滴的行动中构筑文明城市的坚实根基。这体现了引导市民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从点滴小事做起。
【点睛】提高主观题答题能力“四要素”:第一要素:审清主观题的设问,明确试题设问的限制性和规定性,确定答题范围,这是答题的关键。即通过阅读试题的背景材料及设问,确定命题者的考查意图,确保答题的大方向不错。第二要素:学会分析材料、围绕材料提示搜索相关知识点是答题的依据。分析材料,弄清材料的层次,就可以利用材料的暗示,搜索相关知识点组织答案。第三要素:熟练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是解答主观题的基础。需要加强对知识点的归纳整理,使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点系统化、条理化,确保自己能够熟练运用相关知识点。第四要素:规范答题。要正确运用政治术语答题;注意多角度思考问题,确保答案的完整性。不要脱离材料、随意发挥、答非所问,防止出现理论和实际相脱离,即“两张皮”现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