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中国精神。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创新精神和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奉献精神的科学家精神……这些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环境下的践行和彰显,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优势的直接体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1)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材料中的“女排精神、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
(2)作为新时代青年,请就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两条可行性建议。
答案】(1)①丰富和发展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②有利于培育和弘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创造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
③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人民的理想信念之基,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解析
【分析】
本题共两个小问,注重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难度一般。
详解】第(1)问,要求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材料中的“女排精神、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
根据材料“这些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环境下的践行和彰显”可知,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人民的理想信念之基,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根据材料“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优势直接体现”可知,有利于培育和弘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创造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
根据材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了强大精神力量”可知,丰富和发展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第(2)问,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请就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两条可行性建议。此题为开放性试题,没有固定答案,只有言之有理,切实可行即可。
【点睛】非选择题的审题要求:
(1)审设问:一是明确题目考查的知识范围和考查意图,正确联想相关知识,形成综合性的信息认识;二是明确设问的指向性和规定性,分清题干要求答题的类别,即回答“是什么”、或“为什么”、或“怎么样”、或“怎样体现”中哪一类。
(2)审主体:明确主体有几个,不同主体的言论和行为各是什么。这些应从解读设问和材料中获取。
(3)审材料:获取材料中有效信息,抓住关键词、关键句子。这样做,一是为了正确联想相关知识,二是进一步明确答题主体,不同主体的言论和行为各是什么;三是关键的句子要作为“材料语言”写入答案要点中。审材料实质上就是为了进一步证实“审设问和审主体”的正确与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