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9月8日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国中医药领军人物张伯礼院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满分52分。)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2020年9月8日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国中医药领军人物张伯礼院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近年来,“老中医”张伯礼为推动中医药发展不断开出“新处方”。通过文献研究、临床经验和现代化的组分中药高通量筛选,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治疗新冠肺炎的重要诊疗方案;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数字制药和智慧制药,开展名优产品二次开发;制定中医国际教育标准……张伯礼常说,中医和西医各有优势,应互相包容、取长补短,携手保证人类生命健康。
在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道路上,张伯礼像个不知疲倦的年轻人,找寻着各种现代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在中医药宝库中探索着创新的方向。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说明张伯礼是怎样推动中医药发展的。
答案】①立足临床经验等社会实践。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中医前向数字制药和智慧制药发展;③重视教育在文化传承中的特定功能。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进程;④继承中医药的优秀传统,博采西医的长处,研究制定中医药结合治疗。
解析
【分析】
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说明张伯礼是怎样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注重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难度一般。
详解】根据材料“通过文献研究、临床经验和现代化的组分中药高通量筛选,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治疗新冠肺炎的重要诊疗方案”可知,立足临床经验等社会实践。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根据材料“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数字制药和智慧制药,开展名优产品二次开发”可知,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中医前向数字制药和智慧制药发展。
根据材料“制定中医国际教育标准”可知,重视教育在文化传承中的特定功能。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根据材料“中医和西医各有优势,应互相包容、取长补短,携手保证人类生命健康”可知,继承中医药的优秀传统,博采西医的长处,研究制定中医药结合治疗。
【点睛】非选择题的审题要求:
(1)审设问:一是明确题目考查的知识范围和考查意图,正确联想相关知识,形成综合性的信息认识;二是明确设问的指向性和规定性,分清题干要求答题的类别,即回答“是什么”、或“为什么”、或“怎么样”、或“怎样体现”中哪一类。
(2)审主体:明确主体有几个,不同主体的言论和行为各是什么。这些应从解读设问和材料中获取。
(3)审材料:获取材料中有效信息,抓住关键词、关键句子。这样做,一是为了正确联想相关知识,二是进一步明确答题的主体,不同主体的言论和行为各是什么;三是关键的句子要作为“材料语言”写入答案要点中。审材料实质上就是为了进一步证实“审设问和审主体”的正确与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