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2018年12月1日公布,《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年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志愿者已经超过一亿人

38.【2019.邵阳中考题】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际屯撒领导人汉堡峰会讲话中,引用德国谚语“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这句谚语蕴含的道理是
A.集体力量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成员数量越多力量越大
B.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它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
C.个人的力量是分散的、有限的,对集体的发展微不足道
D.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集体的力量。集体并不是成员的简单相加,而是有共同目标分工明的整体。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分析题干德国谚语“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说明的是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它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所以B说法符合题意;A说法错误,集体并不是成员的简单相加,而是有共同目标分工明的整体,因此集体力量不能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C说法错误,个人是分散的,有限的,但在集体中汇聚,就会变得强大;在集体中,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应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坚持集体主义,因此D说法正确,与题意强调的集体的力量不符,排除。故选B。
39.【2019.邵阳中考题】民政部2018年12月1日公布,《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年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志愿者已经超过一亿人,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2万家,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2亿小时,社会贡献成果近180亿元。参与志愿服务
①能避免成长中的一切错误
②可以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③目的是获得他人的赞誉
④是践行亲社会行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我践行。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参与志愿服务,有助于促进自身全面发展,是一种亲社会行为的表现。所以②④说法符合题意;①说法错误,过于绝对,出现绝对化语言,排除;③说法错误,参加志愿服务是亲社会表现,是积极融入社会,倾力奉献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