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经各地层层推荐、宣传、评议,共有128名荣登“中国好人榜”。

54.【2018.衡阳中考题】北京同仁堂上海分店营业员小周,由于疏忽给买药的顾客报错药剂量。当小周意识到自己的过失后,便在《新民晚报》上登出紧急寻人启事,终于找到了买药的顾客,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事故。小周这样做
A.表明他对别人负责,对自己不负责
B.是为了掩盖自己的过失
C.是对他人负责,勇于承相责任的表现
D.是为了逃避自己的责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题文中的小周在发现自己的过失后主动寻找顾客,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任也是对顾客负责任的表现,说明他的责任意识强,C观点正确,A、B、D观点错误,所以本题选择C答案。
55.【2018.衡阳中考题】2017年、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经各地层层推荐、宣传、评议,共有128名荣登“中国好人榜”。普通平凡的身边好人,以无言真情、无私奉献奏响了一曲曲“平民英雄”的时代赞歌。这些“平民英雄”
①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美好品德如同一盏盏明灯,指引我们的人生之路
②书写道德信条,有自己的道德信条并恪守它
③有为了他人、国家、民族而奉献的人生之大德
④天生具有英雄模范人物的品质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实现生命价值。中国好人榜中的平民英雄身上体现出的美好品德,指引我们的人生之路,体现了他们关爱社会,为了他人、国家、民族而奉献自我的美德。他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①②③说法符合题意;④说法错误,英雄模范人物的品质是后天培养的。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