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以来,某区各镇街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们带头走进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

58.【2018.益阳中考题】2016年3月以来,某区各镇街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们带头走进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走上街道义务清扫,让人感受到了一股清新之风。右图的自愿者们向我们传递的正能量是
/
A.他们践行了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我们必须从身边小事做起,只对自己负责
C.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D.美好的生活离不开相互帮助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传递情感正能量。图中志愿者们的行为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弘扬了社会美德,用行动诠释了人生大爱与生命价值。他们的行为弘扬了社会美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以选择C选项。A选项材料没有体现诚信。B选项说法错误,我们要对自己、他人和社会负责。D选项漫画没有体现,应排除。
59.【2018.张家界中考题】从“责任”的角度来理解右边漫画内容给予我们的启示是
A.青少年年龄尚小,不需要承担责任
B.勇于承担自己失误所带来的后果,不推诿自己的责任
C.责任不是我们成长的内在需要
D.要用坚强的意志克服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
【答案】B
【解析】题目要求从“责任”的角度对漫画进行解读。解答漫画型材料题,要注意认真观察漫画及漫画中的文字。通过对上述要素的观察可以看出,某些同学上学迟到,怪家长;考试没考好,怪题难。从责任的角度看,这是不敢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的表现。B的说法正确且符合题意,应入选。A的说法错误,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C的说法错误,责任是我们成长的内在需要;D的说法正确,但不是从责任的角度对漫画进行的解读,不符合题目要求。这三项应排除。故该题选B。
【点睛】解答此题的关键在于,要读清题目要求:从“责任”的角度进行解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