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木林。要建设一个团结的集体,需要我们

60.【2018.郴州中考题】“神舟七号”发射成功后,航天员景海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亲密无间、生死与共的战友和最佳搭档。我们各有分工,但‘1+1+1’远远大于3。”由此可见
A.只要合作,就一定取得成功
B.合作需要公平,公平才能合作
C.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
D.成功需要合作,合作有助于成功
【答案】D
【解析】依据题文描述,“‘1+1+1’远远大于3。”这是在告诉我们,良好的竞争发挥了作用,我们要善于在竞争中合作,才能达到最优的效果,D说法正确;A的说法过于绝对,说法错误;材料没有体现出公平合作的内容,B与题不符;C的说法中没有体现出合作的良好结果,与题不符;故选D。
61.【2018.郴州中考题】俗话说,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木林。要建设一个团结的集体,需要我们
①各尽所能,发挥特长
②拧成一股绳,互相帮助
③融入集体,奉献集体
④张扬个性,以我为主
A.①②③ .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答案】A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怎样建设一个团结的班集体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题文中的观点体现了集体团结的重要性,所以建设团结的集体,需要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各尽所能,发挥所长,奉献集体,团结协作,互助前行,相互帮助,奉献集体等,①②③观点正确,④张扬个性,以我为主是缺乏集体意识的表现,不利于班级团结,观点错误,所以正确答案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