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江苏淮安清江浦区某小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在救援被困群众过程中,解救被困人员36名,群众无一伤亡

36.【2019.衡阳中考题】如果在生活中看到如图漫两所示的现象,即将毕业的你会(
/
①打消升学念头,外出打工
②弄清真实需要、合理选择
③坚定个人理想,绝不育从
④慎重选择,做到十全十美。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漫画反映了大学生的工资还没有农民工的工资高,所以启示我们要弄清真实需要,合理选择,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时代的需要进行职业的选择,选择了之后,就要坚定个人理想,不能盲从,所以②③是正确的,①是错误的,这种说法过于绝对了,排除,故选B。
37.【2019.邵阳中考题】2018年5月12日,江苏淮安清江浦区某小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在救援被困群众过程中,解救被困人员36名,群众无一伤亡,年仅21岁的湖南籍消防员战士谢勇从火场坠落,不幸壮烈牺牲。谢勇的实际告诉我们
①他不珍惜自己的生命
②他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③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④生命的价值是在牺牲中实现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民的道德素养,主要涉及实现生命价值,社会责任感。消防官兵在救援被大火困住群众过程中,年仅21岁的湖南籍消防员战士谢勇,不幸壮烈牺牲,群众无一伤亡。这说明谢勇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奉献中实现生命的意义。所以②③说法符合题意;①说法错误,他是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④说法错误,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为国家、社会、他人负责,实现生命的价值。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