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小明和爸爸一起出去吃饭,爸爸在喝了很多酒之后还要坚持开车回家,小明进行了劝阻。

33.【2019.郴州中考题】在校园生活中,不少同学参加过入队和入团宣誓仪式。参加此类宣誓仪式
①能够增强自我约束力
②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捷径
③可以增强集体凝聚力
④是改变不良习惯的前提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参加入队和入团宣誓仪式,有利于学生增强遵守少先队和团队的要求的意识,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①③观点正确;学生自我约束力的提高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但参加宣誓仪式不是学习的捷径,②观点错误;改变不良习惯的前提应该是对不良习惯有正确的认知,④观点错误,所以本题选择B答案。
34.【2019.衡阳中考题】七年级学生小伟结交了一群社会上的“哥们儿”。从他们那里,小伟学会了吸烟、赌博,此后经常逃学、旷课。当“哥们儿”参与盗窃被公安机关通缉时,小伟将参与盗窃的“哥们儿”藏了起来。小伟认为这是为“哥们儿”着想,为这个小集体着想。小伟的行为
A.正确,他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
B.正确,他非常重视友情
C.正确,他坚持原则,明辨是非
D.错误,他维护的是小团体的不正当利益
【答案】D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个人与集体的认识,题文中“哥们儿义气”只讲友谊不讲是非,是错误的;同时要求学生认识到,小伟的做法维护的是小团体的利益,危害到了社会利益,也是违法的,所以ABC观点错误,D观点正确,正确答案选D。
35.【2019.衡阳中考题】中学生小明和爸爸一起出去吃饭,爸爸在喝了很多酒之后还要坚持开车回家,小明进行了劝阻。你认为下列选项中哪些可以成为小明劝阻的正确理由
①喝酒不开车,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社会负责
②酒后驾车是一种违法行为
③喝酒不开车,有利于保障公共安全
④喝酒不开车,是珍爱生命的表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D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责任、生命和违法的认识,根据所学,酒驾违法,醉驾犯罪。题文中小明爸爸喝酒后开车是违法行为,应该认识到,喝酒不开车,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社会负责;喝酒不开车,有利于保障公共安全,也是珍爱生命的表现,所以①②③④都符合题意,正确答案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