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通过“打虎”行动,每年都有一批贪赃枉法的“大老虎”被绳之以法

31.【2018.张家界中考题】材料一: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通过“打虎”行动,每年都有一批贪赃枉法的“大老虎”被绳之以法,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高压态势,对全面实行依法治国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材料二:如图所示,近几年来,部分未成年人对法律视而不见,违法犯罪屡禁不止,公安机关查获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每年均超过15万人。全国性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未成年人犯罪已占到犯罪总人数的14%左右。

 

某校八年级学生在学习《树立法律的权威》时,思想品德老师引导学生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有的学生认为: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只要惩治贪赃枉法的高官就行了,与我们青少年无关。
你认为这种观点对吗?请你结合材料和有关知识说明理由。

 

【答案】(1)题干观点是错误的。(2)理由是:①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是要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确立法高于人、法大于权的根本原则,维护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地位,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依法治国必须惩治贪赃枉法的高官。②实行依法治国仅仅只惩治贪赃枉法的高官是不够的,与全体公民都有密切关系。依法治国需要全体公民参与,任何人违法犯罪,都必须接受法律的处罚。实行依法治国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③依法治国与青少年也是密切相关的。我们青少年应当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规范自己行为,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当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法维权(或用法);义务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同违法行为作斗争(或护法)。
【解析】此题是一道辨析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易错易混点的把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说明问题的能力,落实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具有一定开放性,难度中等。解答此类问题,要注意按照“判断正误———说明原因———正确做法”的思路,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组织答案。题干中“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只要惩治贪赃枉法的高官就行了,与我们青少年无关”的观点有合理的成分:要建设法治国家,必须惩治贪赃枉法的高官。因为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就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维护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地位。贪赃枉法违反了法律,理应承担法律责任;“只要惩治贪赃枉法的高官就行了,与我们青少年无关”的观点错误,实行依法治国仅仅只惩治贪赃枉法的高官是不够的,与全体公民都有密切关系,当然也包括青少年。任何人都应该遵守法律,违法犯罪,都必须接受法律的处罚。实施依法治国,青少年应学法懂法守法护法,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因此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我们可以运用依法治国的要求的知识进行分析说明。只要学生判断正确、分析的层次清楚,观点运用正确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