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初中毕业考试就要到了。罗莎莎说:“初中生活就要结束了,离开了学校,我的学习也就结来了。”

31.【2019.湘西中考题】材料一:初中毕业考试就要到了。罗莎莎说:“初中生活就要结束了,离开了学校,我的学习也就结来了。”余小丽却说:“不,在学校里是学习,到社会上也要学习,我们的一生都离不开学习。”
材料二:英国技术预测专家詹姆斯。马丁有一个测算:人类的知识在l9世纪是每50年增加一倍,20世纪初是每10年增加一倍,70年代是每5年增加一倍,而近10年则是每3年翻一番。到2003年知识的总量比20世纪末增长一倍;到2020年,知识的总量是2003年的三到四倍;到2050年,目前的知识占届时知识总量的1%。
结合材料二运用所学知识说说你赞成材料一中谁的观点,并简要说明你的理由。
 
 
【答案】赞成材料一中余小丽的观点。在学校里是学习,到社会上也要学习,通过学习,可以增长知识,可以提高自身素质,有助于我们事业的成功。学习还可以让我们面前的世界变得更广阔、更精彩,可以使我们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智慧,我们应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有报国之志、奉献之心。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这一知识点,要明确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首先明确赞成材料一中余小丽的观点。初中生活就要结束了,有的同学可能选择继续升学,有的同学可能选择就业,走入社会,所以我们要把握正确航标,拥抱美好未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因此我们应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有报国之志、奉献之心,以此作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