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2021年央视春晚民族歌舞《万众一心》广受好评。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23. 2021年央视春晚民族歌舞《万众一心》广受好评。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这种民族关系能够建立的根本原因在于(   )
A. 当前各少数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B. 各族人民在政治权利和社会地位上实现了平等
C. 新中国的成立,消灭了剥削制度、剥削阶级
D. 我国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A:在我国各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不能表述成各少数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A错误。
B:各族人民在政治权利和社会地位上实现了平等不是我们建成这种民族关系的根本原因,B不符合题意。
C: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能够建立的根本原因在于新中国的成立,消灭了剥削制度、剥削阶级,C符合题意。
D: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铲除了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的阶级根源,逐步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确立要晚于民族关系的形成,所以该选项不构成民族关系能够建立的原因,D排除。
故本题选C。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