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强大消费市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湖南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形成强大消费市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湖南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湘消费”拉动消费杠杆效应明显;“湖南米粉大擂台”大力刺激餐饮消费;湖南消费促进月活动,聚焦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零售行业,发放亿元行业消费券......省发改委等18个部门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提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措施》,出台8条“干货”措施,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稳定消费预期。一系列政策举措“红利”释放,消费热度明显回升。
(1). 结合材料,说明湖南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合理性。
(2). 作为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作用。请结合社会再生产的知识,为湖南省如何促进消费提出三点合理化建议。
答案】(1). 受疫情影响,湖南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在经济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湖南多措并举刺激消费,能活跃经济,促进生产发展,拉动经济增长;通过提振消费、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措施,保障供给,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实现经济高效循环。    
(2). 鼓励生产创新,丰富有效供给。发展现代流通,匹配消费需求(或降低流通成本)。完善收入分配,增强消费能力。
解析
【分析】本题以“形成强大消费市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为背景材料,设置相关问题。第一问,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说明湖南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合理性。第二问,则要求结合社会再生产的知识,为湖南省如何促进消费提出三点合理化建议。考查学生对所学经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培养学生思考的兴趣和品质,与社会责任感。
【小问1详解】
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说明湖南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合理性。依据材料大背景可知,受疫情影响,湖南经济增速放缓。
材料中,“湘消费”拉动消费杠杆效应明显;“湖南米粉大擂台”大力刺激餐饮消费;湖南消费促进月活动,聚焦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零售行业,发放亿元行业消费券。这些举措都反映出:消费在经济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湖南多措并举刺激消费,能活跃经济,促进生产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材料中“一系列政策举措“红利”释放,消费热度明显回升。”体现了通过提振消费、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措施,保障供给,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实现经济高效循环。
【小问2详解】
本题属于开放性试题,要求考生结合社会再生产的知识,为湖南省如何促进消费提出三点合理化建议。依据所学知识,可知社会再生产包括四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考生可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组织答案
【点睛】非选择题书写答案要点:
1、层次分明,要点序号化——反对不分段落层次的“一块板”。
2、表述准确,语言学科化——反对使用文学化、生活化语言。
3、逻辑严密,表述简洁化——反对语句冗长、画蛇添足。
4、字迹工整,卷面美观化——反对字迹潦草、错字连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