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联系我国重大发展战略,分析埃及地理位置的重要性。(4分)

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新模式。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距开罗约120km,距苏伊士城约40km,其所在的苏伊士湾西北经济特区是目前埃及唯一的经济特区。合作区目前已形成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电器设备和石油装备四个产业区。
材料二 2018年埃及人口已超过9800万人,与美国、欧盟、中东、非洲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签订了多个双边及多边贸易协议,在埃及制造的产品可自由进入美国、欧盟、非洲、土耳其、阿拉伯国家市场。2018年中国与埃及的贸易顺差达102亿美元。
材料三 图20为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置示意图。

 

(1) 联系我国重大发展战略,分析埃及地理位置的重要性。(4分)
(2) 说明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有利区位条件。(6分)
(3) 简述在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工厂对中国企业发展的益处。(6分)
(4) 分析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建立对埃及的重要意义。(8分)
答案
(1) 连接了亚洲、非洲、欧洲;连接印度洋和大西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国家。
(2) 距开罗较近,便于深入开罗和尼罗河三角洲腹地市场;铁路运输便利,距港口和苏伊士运河近,物流成本较低;劳动力、土地成本低;有政府政策支持。
(3) 避开关税壁垒,交易成本低;便于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有利于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
(4) 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提高技术水平;提升管理水平;促进文化交流;将需求量大的产品转移至经贸合作区生产,替代进口,降低运输成本,满足市场需求,减少贸易逆差;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税收;有利于社会稳定。

解析
(1)埃及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主要从埃及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资源等方面分析。
(2)影响工业区位的主要因素:土地、水源、原料、燃料(动力)、交通运输、劳动力、市场、政策等。主要的五种指向型工业:原料指向性、市场指向型、劳动力指向型、技术指向型和动力指向性。
(3)主要从开阔国家市场,降低关税等方面分析。
(4)主要从对埃及的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分析即可。
本题难度适中,属于能力题,解题的关键是从材料中获取信息和掌握区域差异的相关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