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冲玛瑙大多呈卵石状,磨圆度高,原岩以喷出岩为主,集中分布于河床与沙滩中。贝齐布卡河口是水冲玛瑙的知名产地

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水冲玛瑙大多呈卵石状,磨圆度高,原岩以喷出岩为主,集中分布于河床与沙滩中。贝齐布卡河口是水冲玛瑙的知名产地(如下图),当地水冲玛瑙原石采集集中在每年的5月-10月,某地理考察队为了探究水冲玛瑙的形成过程,按照图示路线从马哈赞加徒步经甲城到达图阿马西纳。在考察途中,考察队发现途径甲城前后所见植被景观差异明显。

 

(1)说明贝齐布卡河口水冲玛瑙的形成过程。
(2)分析贝齐布卡河口水冲玛瑙原石采集有明显季节性的原因。
(3)指出考察队从甲地到图阿马西纳所见典型植被并分析其成因。
答案】(1)玛瑙原岩经火山喷发到达地表;经流水冲刷磨圆,并搬运至河口;因河口处地势低平,流速减缓沉积而成.
(2)该地为热带草原气候,降水有明显干湿季。湿季(丰水期)河流水位高,采集玛瑙原石难度大;干季(枯水期)河流水位低,河床、涉滩裸露面积大,利于玛瑙原石采集。
(3)植被类型:以热带雨林为主。
成因:地处低纬,热量丰富;南北走向的山脉,阻挡来自海洋的东南信风,多地形雨;沿岸暖流的增温增湿;在高温多雨的条件下形成雨林景观。

解析】(1)根据材料提示“水冲玛瑙大多呈卵石状,磨圆度好,原岩以喷出岩为主,集中于河床与沙滩中”,可知岩浆喷出地表冷却凝结,形成玛瑙原岩,岩体经过重力崩解、风化、侵蚀后,再经流水冲刷磨圆并最终搬运至河口地势平缓的马哈赞加地区沉积形成。
(2)马哈赞加水冲玛瑙以人工采挖为主,根据区域示意图可知,该地为南半球的热带草原气候,12月至次年4月,河流流量大,河水搬运玛瑙堆积在河床河滩;该地区5月至11月,降水量少,多晴天,河流水位低,河床河滩裸露,便于采石,采石较安全,因此当地水冲玛瑙原石采集集中在每年的5月-10月。
(3)结合图示,考察队从甲地到图阿马西纳,路线位于岛屿山地风水岭的东侧,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区,典型植被应该是热带雨林为主。该地热带雨林的形成是纬度较低地处热带,且位于南北走向山脉的东侧,阻挡来自印度洋的东南信风,多地形雨;沿岸还有马达加斯加暖流增温增湿。因此该地虽未被赤道低气压控制,在高温多雨的条件仍然形成了热带雨林植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