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据《湖北日报》2018年6月5日报道: 产自荆州的10万只小龙虾日前在武汉出发运往莫斯科,全程预计17天

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据《湖北日报》2018年6月5日报道: 产自荆州的10万只小龙虾日前在武汉出发运往莫斯科,全程预计17天,届时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激战正酣。这些小龙虾抵达俄罗斯后,莫斯科进口商将通过线下渠道将小龙虾送入当地餐馆和酒吧。小龙虾适宜生长在水温为16-32 ℃、微碱性的水域环境,喜温避光,属杂食性动物。从虾壳中提取的虾壳素有较高经济价值,主要用于高档护肤产品。湖北素有“千湖之省”之称,是目前我国小龙虾养殖规模最大的省份,占全国总产量一半以上,主要集中在长江干流附近及江汉平原地区。
材料二 左图为湖北省区域见图,右图为小龙虾产业链及2017年产值构成图。

 

(1)分析湖北省能大规模养殖小龙虾的有利自然条件。
(2)从大气环流角度,分析夏季湖北小龙虾养殖过程中易遭受的自然灾害。
(3)说明运往俄罗斯的小龙虾主要交通方式及理由,并说出运输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
(4)分析小龙虾产业构成中第二产业比重较低的原因。
答案
(1)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丰富、气温适宜;地势低平,地表易积水,形成众多河湖,可养殖区域大;物种丰富,食物来源多。
(2)夏季,当副热带高压(脊)影响过强时,降水和上游来水少,高温、晴天多,强光、干旱缺水会导致小龙虾死亡;当夏季风偏弱时,受持续锋面雨带影响,导致洪涝使小龙虾出逃受损。
(3)铁路运输;俄罗斯以铁路运输为主;铁路运输成本低、铁路运输量大;需冷藏保鲜。
(4)小龙虾深加工产业起步晚;虾壳等原料分散,不易收集;产业链短,产业规模小;加工处理的技术要求高,难度大(研发成本高)。

解析
(1) 小龙虾适宜生长在水温为16-32 ℃、微碱性的水域环境,喜温避光,属杂食性动物。湖北省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丰富、气温适宜。地势低平,地表易积水,形成众多河湖,可养殖小龙虾的水域面积大。水域中物种丰富,食物来源多。
(2) 从大气环流角度看,夏季,当副热带高压影响过强时,湖北有伏旱天气。小龙虾喜温避光,该地降水和上游来水少,高温、晴天多,强光、干旱缺水的环境,会导致小龙虾死亡。当夏季风偏弱时,受持续锋面雨带影响,易导致洪涝,使小龙虾出逃受损。
(3) 运往俄罗斯的小龙虾主要交通方式铁路运输。因为俄罗斯以铁路运输为主,铁路运输成本低、铁路运输量大。运输过程需要冷藏保鲜,火车上冷藏保鲜设备齐全。
(4) 小龙虾深加工产业起步晚,从虾壳中提取的虾壳素有较高经济价值,主要用于高档护肤产品。但是虾壳等原料分散,不易收集。只一种加工产品,产业链短,产业规模小。加工处理的技术要求高,研发成本高。所以小龙虾产业构成中第二产业比重较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