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下面图甲为世界某半岛及附近地区等高线图,R 地盛产地中海栓皮栎,生长缓慢,环境适应性强

4. 根据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  下面图甲为世界某半岛及附近地区等高线图,R 地盛产地中海栓皮栎,生长缓慢,环境适应性强,其外层树皮是理想的软木塞原料。栓皮栎栎炭火力强而耐久,是良好的薪炭材;皮质坚硬不易燃烧,是防火林的优良树种。我国云南也有少量栓皮栎分布,欲大 量引种地中海栓皮栎。图乙为波尔图和巴塞罗那的年降水量资料(单位:毫米)。

 

(1)根据材料判断 R 地地形类型并说明理由。
(2)比较波尔图和巴塞罗那的降水差异并分析原因。
(3)根据材料,简析并推断栓皮栎的生长习性。
(4)评价大量引种地中海栓皮栎对云南省的生态影响。
(1)高原 理由:R地等高线稀疏,地形起伏小,海拔较高,东部沿海等高线密集,1000米等高线呈闭合曲线。
(2)差异:波尔图年降水量较巴塞罗那多,雨季较巴塞罗那长。
原因:波尔图位于迎风坡,受西风影响明显,且时间长,降水丰富且雨季较长;(或巴塞罗那位于西风背风坡,降水较少)。
(3)盛产于地中海气候区,夏季炎热干燥,光照强,栓皮栎喜光、耐旱;水分要求低,冬季时温暖,不耐低温;
(4) 外来物种入侵,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栎炭火力强而耐久,有利于缓解能源压力,减轻对森林的过度砍伐;皮质坚硬不易燃烧,有利于防治森林火灾;云南省属于喀斯特地貌区,土壤贫瘠,栓皮栎环境适应性强,存活率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