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河全长3690千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积雪融水在伏尔加河河水补给中起着主要作用。伏尔加河流域内矿产资源丰富。

伏尔加河全长3690千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积雪融水在伏尔加河河水补给中起着主要作用。伏尔加河流域内矿产资源丰富。伏尔加河上有很多堤坝、水库和水电站,另外也连通了很多运河。读图完成1~2题。

 

1. 伏尔加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和开发措施包括
A. 以水能资源的开发最为流域治理的核心               
B. 采用高坝一次性开发方式发展水电站
C. 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轻工业保护生态            
D. 水坝、运河的修筑获得发电、航运、防洪等综合效益
2. 伏尔加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的影响有
A. 夏汛前降低水库水位,可提高汛期蓄水能力                B. 水位抬高,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
C. 促进流域资源的开发和高耗能产业的发展                  D. 下游流量明显减少
答案】1. D     2. 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流域的区域开发和整治。流域的开发首先要熟悉流域的地理条件,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
1. 伏尔加河主要流经平原地区,水能资源不丰富,不能以水能资源开发最为流域治理的核心 ,A错;伏尔加河的大规模开发主要以修筑大型水利枢纽、进行梯级开发为重点,B错;伏尔加河流域内矿产资源丰富适宜发展重工业,C错; 水坝、运河的修筑获得发电、航运、防洪等综合效益,D对。
2. 伏尔加河的补给来源主要是积雪融水,以春汛为主,故夏汛前不必降低水库水位,A错;水位抬高改变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水生生态系统,使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恶化,B错;由于电力充足且廉价,促进了流域内矿产资源的开发和高耗能产业的发展,C对;不会影响下游流量,D错。

 

读“田纳西河流域示意图”回答3~4题。

 

3. 关于田纳西河流域的地理环境,叙述正确的是
A. 自东向西汇入密西西比河,是密西西比河的重要支流
B. 以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为主,降水有明显的季节变化
C. 地形起伏不大,河流流速和缓
D. 流域内人口稠密,一直是美国的经济发达地区
4. 在流域内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我国长江流域的开发可以借鉴田纳西河流域的是
A. 扩大森林覆盖率,减少水土流失
B. 建我国规模最大的高能耗工业基地
C. 建水利工程,开发水能发展水运
D. 从防洪入手,减轻水旱灾害
答案】3. B      4.C
解析
3. 田纳西河自东向西汇入俄亥俄河,是俄亥俄河第一大支流;流域以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为主,降水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地形起伏较大,中上游河流流速较快;流域内人口稠密,在上世纪30年代以前是美国的经济较落后地区。
4. 扩大森林覆盖率,减少水土流失并不是田纳西河流域的经验;建我国规模最大的高能耗工业基地不现实,可能会污染江水等;长江是黄金水道,且落差大,可以建水利工程,开发水能和发展水运;从防洪入手,减轻水旱灾害是我国长江流域的开发经验,但不是田纳西河流域的经验,选C。

下图为某河流的水利开发设施示意图。在原有河道上修筑拦水坝,在新辟的人工河道上修建发电站和航道,该设施在河流上密集分布。在某些发达国家,这些河流上早期修建的拦水坝正在被逐渐拆除。据此完成5~7题。

 

5. 拦水坝对人工河道的影响是
A. 提高水流速度          B. 减轻泥沙淤积       C. 增加河道水量         D. 缩短结冰时间
6. 该水利开发设施的特点有
A. 人口迁移量小         B. 受气候影响小         C. 水坝高程高           D. 影响鱼类洄游
7. 一些发达国家拆除河流上的拦水坝的主要原因有
①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         ②水坝设施年久失修          ③产业升级使耗能减少
④恢复河流原始生态           ⑤水坝维护费用较高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②③⑤           D. ②④⑤
答案】5. C     6. A      7. D
解析
考查河流梯级开发及其影响。
5. 读图可知,该拦水坝的作用在于增加人工河道的水量,提高河流水位,增加发电站上下游落差,增加发电量,C正确。但是不能起到提高水流速度、减轻泥沙淤积和缩短结冰时间的作用,ABD错误。故选C。
6. 该水电开发属于低坝开发,因此淹没土地少,水坝安全性高,人口迁移量小,A正确,C错误;由于有航道直通河流上下游,对鱼类洄游影响较小,D错误;而用于发电的水量的变化受气候的影响较大,B错误。故选A。
7. 发达国家拆除河流上的拦水坝主要是早期修建的,这些水坝设施年久失修,水坝的维护费用较高,②⑤正确;加之水坝的建设对河流环境有一定的破坏,因此拆除水坝有利于恢复河流原始生态,④正确;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产业升级不是河流水坝拆除的主要原因,①③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